推動綠色發展 實現藍天常在

2020年12月02日10:0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推動綠色發展 實現藍天常在

  昨天,在海河傳媒中心和市政府辦公廳聯合推出《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十四五開新局──2020年委辦局長年終訪談”直播節目現場,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溫武瑞和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十四五”開局之年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並現場解答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

  據了解,在過去的五年中,我市大氣環境質量改善明顯。PM2.5作為標志性污染物,年均濃度從2015年的每立方米70微克下降到目前的48微克。重污染天氣從2015年的26天減少到今年的11天(截止到12月1日)。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都沒有出現嚴重污染天氣。採訪中,市民對過去五年全市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但同時也提出“經過多年的治理,為什麼還會出現重污染天氣?為什麼重污染天氣結束還要等風來?”

  對此,溫武瑞表示,總體來看,大氣環境質量好壞,取決於環境容量、排放總量兩個因素。目前來說,大氣環境質量和氣象因素影響還沒有完全“脫鉤”,氣象條件的影響不容忽視,某種程度上確實需要“看老天爺臉色”。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還是排放總量大大超出環境容量,京津冀區域的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至5倍,排放總量超出環境容量50%以上。“但我們堅信,隻要扭住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一定能夠持續減少污染物排放總量,一定能夠擺脫氣象因素的困擾,不用再‘靠天吃飯等風來’,實現藍天常在、繁星閃爍。”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溫武瑞介紹說,市生態環境局將加快推動結構調整。聚焦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啟動重點行業企業、工業園區排放強度評估,指導推進重點行業轉型升級、精准減排。同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化煤、工業、車、塵、新建項目“五控”治氣,加強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推動燃煤鍋爐超低排放、燃氣鍋爐低氮改造,推動涂裝、印刷等行業源頭替代,加強揚塵污染等面源精細化管控。(記者 張雯婧 曲晴)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