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成濱海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0年12月02日16:01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科技創新成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開欄語

  為進一步提升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公信力、影響力,推出更多新聞精品,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精神,濱海新區融媒體中心重磅啟動以“融入、引領、服務、創新”為主題的濱海融媒“開局‘十四五’2021濱海融媒調研行”活動。其中,自今日起推出的“自主創新濱海調研行”專欄作為活動的開篇,將圍繞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的“實現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核心產業競爭力處於國內第一方陣,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遠景目標展開報道,全方位展現具有“濱城”特色的自主創新大環境。

  獲得天津市科學技術獎73項﹔技術合同成交額超308億元﹔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2567家﹔企業研發投入佔全區研發投入比重超97%﹔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500家。這是截至目前濱海新區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取得的科技創新發展“成績單”。

  從整體上看,“十三五”期間濱海新區科技發展態勢良好,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導作用得到進一步強化,科技型企業正在逐步成為未來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生力軍和主要創新力量。這為我市實現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遠景目標,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核心產業競爭力處於國內第一方陣,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夯實了科技創新底盤。

  從“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到“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五年前,濱海新區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符合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的體制機制和完善的區域創新體系,創新實力位居國內前列,創新效能示范效應顯著。建成創新創業活力迸發的國際化產業創新中心核心區和具有新區特色的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

  五年后,濱海新區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把項目作為重要支撐,不斷加快積蓄發展動能,逐步實現了新舊動能的接續轉換。如今,濱海新區內已聚集了市級以上研發機構518家,市級以上眾創空間64家。同時,伴隨著新一代超級計算機項目獲批建設,全球首款軟件定義互連芯片“經緯芯”正式發布,全球首台全自主配電網帶電作業機器人投入使用,新區有一批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取得了重大突破。

  以新一代超級計算機項目為例,由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牽頭研制的“天河E級關鍵技術驗証系統重大應用與創新”項目原型機系統已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完成研制部署,並順利通過項目課題驗收,獲評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主辦的“2018中國科技十大進展”。目前,“天河三號”原型機已經在新能源開發、氣候氣象、材料研發、重大工程設計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自開放運行以來,已累計產生50余項重要應用成果,涵蓋流體力學、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天文、氣候氣象與海洋模擬、基礎科學研究等20多個應用領域,為濱海新區新舊動能接續轉換貢獻了“超級算力”。

  企業發揮科技創新主導作用

  中科曙光推出新一代硅立方浸沒液冷高性能計算機,諾思微發布全球首款高功率容量5G BAW濾波器,深之藍白鯊MINI成為首次進軍日本市場的中國工業級水下機器人……“十三五”期間,濱海新區涌現出一批兼具自主創新實力和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能力的高新技術企業。

  在今年召開的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上,來自濱海新區企業的各類智能科技創新成果悉數亮相,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在這些企業中,落戶於天津港保稅區的科大訊飛已是連續四年參加世界智能大會。

  據天津訊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錚介紹,近年來,科大訊飛與天津港保稅區聯合打造的人工智能產業示范區“天津智匯谷”已吸引1.4萬個人工智能項目入駐。通過“天津智匯谷”產業平台的培育,截至2019年,引育的企業已實現產值超過16億元,總納稅超過1.5億元。目前,“天津智匯谷”已成為京津冀地區重要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基地。

  在經開區,4年前,凱萊英醫藥集團(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中小板成功首發上市。去年,凱萊英獲評“2019中國醫藥品研發綜合實力100強”及“2019中國化藥研發實力50強”。今年上半年,凱萊英在全球的員工總數已超過5000人,其中研發人員1972人,佔比43.32%。依托先進的技術優勢、高科技人才團隊和良好的創新模式,這家企業已逐步成長為我市生物醫藥領域的“標杆”。

  此外,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大壩深水滲漏探測技術與設備”課題組近期開展新型滲漏探測設備現場測試和驗收。項目中,由新區企業深之藍參與研發的水下爬行機器人平台深受好評。這已經不是深之藍第一次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課題項目了。依托超強的科技創新能力,新區這家企業不斷向外“輸出”科技創新成果,成為我國水下機器人領域科技創新的“主力軍”。

  “十三五”期間,新區科技型企業實現了“質”與“量”的雙提升。如今,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產值在新區經濟中的佔比越來越大,使得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得到進一步強化,也使得科技創新對產業升級的支撐作用得到進一步凸顯。這為下一階段新區加快建設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美麗濱海新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做足了准備。(記者 牛婧文)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