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社會責任 護航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03日10:4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勇擔社會責任 護航鄉村振興(圖)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今年津南區的小站稻迎來了大豐收。在近期舉行的天津市小站稻振興品牌推介會上,小站稻優質品種的宣傳畫冊、廣告視頻、撓秧號子文藝展示紛紛登場,充分展示近年來小站稻產業振興工作的豐碩成果。天津人保財險為小站稻“量身定做”的“小站稻全產業鏈保險”也閃亮登場,從護航小站稻全產業鏈角度出發,設立全產業鏈組合保險產品,並提供菜單式服務,將小站稻生產、推廣、銷售鏈條的各個風險點均納入保險保障,為小站稻“穿好護身衣、配好運動服、系好金腰帶”,繪就產業振興新畫卷,奏響富民增收交響曲。

  近年來,農業和農村正在發生深刻變革,中央部署的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方興未艾,農業現代化步伐在逐漸加快。農戶已經不滿足於成本保障型的農業保險產品,不滿足於隻保生產環節風險的保險,因為農業的產業鏈已經逐步從生產延伸到農產品初加工和流通領域,因此農業保險也逐漸從保障單一風險向保障全產業鏈風險延伸。作為農業保險行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天津人保財險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全力護航鄉村振興,傾情助力天津市都市型農業發展。

  為農業產業穿好護身衣

  助力政策穩農

  天津市寶坻區新安鎮南業東的水稻種植戶孟祥生有178畝水稻在人保財險武清支公司投保,今年遭遇風災后部分水稻出現倒伏,武清人保在進行損失核實后,第一時間支付賠款。孟祥生激動地說:“政策性保險讓我們吃了‘定心丸’,我們晚上睡覺也踏實了!”

  薊州區尤古庄鎮周蠻庄村的養殖戶宋振學介紹,在人保財險薊州支公司為200頭育肥豬投保了保險,去年因藍耳病,部分育肥豬出現死亡,保險公司迅速安排現場查勘,以最快的速度進行了賠付,解除了他的后顧之憂。

  天津人保財險表示,近年來,公司貫徹落實國家政策,努力擴大三大主糧作物保險承保覆蓋面,其中2019年承保玉米110.27萬畝、小麥73.70萬畝、水稻35.24萬畝,為天津市糧食生產提供了有效的風險保障﹔該公司積極落實中央對農業保險“提標、擴面、增品”要求,提高了養殖業保額,2019年承擔政策性育肥豬風險金額15.11億元,支出賠款1.13億元,為恢復天津市生豬生產和菜籃子穩產保供貢獻保險力量。

  為農業產業配好運動服

  助力產業興農

  水稻產業鏈包括良種選育、制種、栽植以及收割、運轉、儲存,還有加工、包裝、銷售。作為優質品牌產品,又離不開品質保証和廣告宣傳。天津人保財險設計了全產業鏈系列組合保險產品,並提供菜單式服務,可將農業生產鏈條的各個風險點納入保險保障。例如品種選育環節的“制繁種保險”、土地流轉環節的“履約保險”、種植環節的“農耕樂保險”、混養環節的“稻蟹養殖保險”、豐產環節的“產量保險”、收儲環節的“價格保險”、銷售環節的“品質保險”、品宣環節的“專利保險”等,還可以通過人民保險電商銷售平台,為天津名門精品小站稻提供銷售渠道,從而實現小站稻全產業鏈保險保障服務,做到保險服務“量身訂做”、“量體裁衣”。

  制種保險為品種選育環節保駕護航。種業作為國家戰略性、基礎型核心產業,是農業現代化的“芯片”,是促進農業長期穩定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視察海南南繁育種基地時指出,“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產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精神,國家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和中國銀保監會已印發文件明確將三大糧食作物制種納入中央財政農業保險費補貼目錄。2019年,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天津市財政局和天津銀保監局也聯合印發了《三大糧食作物制種保險工作實施方案》,明確由人保財險公司作為首席承保人,牽頭四家農險經營主體以共保形式開展業務,制種保險應運而生。在寧河區廉庄鎮,水稻制繁種保險走進了種植業大戶的田間地頭。

  產量、價格保險為豐產增收環節保駕護航。靜海區陳官屯鎮呂官屯村的天津市南運人家谷物種植專業合作社,在人保財險靜海支公司投保了糧食作物產量保險,如果遭遇自然災害導致的產量損失,可以獲得保險賠償。濱海新區中塘鎮的蛋雞養殖戶在人保財險大港支公司投保了雞蛋“期貨價格指數保險”,如果投保期間雞蛋價格跌至約定價格以下,這類價格損失也可以獲得保險保障。也就是說,農業保險不僅承保自然災害風險,還可以保價格波動帶來的市場風險。

  回顧中央2004年至2020年16年間發布的“一號文件”,近年來每每提到為大宗農產品定價機制改革,提供配套的農業價格保險和收入保險。作為農業保險市場的領頭羊, 在探索“價格保險”和“收入保險”的道路上,人保公司已經走在了行業的前列。2019年,人保全國共有29家省級分公司開展種植業的價格保險,25家省級分公司開展種植業的收入保險,其中北京開辦的商業性農產品儲藏期價格保險、海南開辦的橡膠收入保險成為農業價格保險領域的明星產品。

  2020年春節期間,天津人保財險積極響應市農業農村委關於以保險工具穩定天津市菜籃子的號召,推出了抗疫時期專用的商業性蔬菜成本收益價格保險,為打贏這場特殊戰役作出勇敢探索和積極貢獻,市農業農村委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作為蔬菜穩產保供的三項重點舉措之一作了推介。

  品質保險為優品良稻保駕護航。寧河區水稻種植大戶安振北向人保財險投保了稻谷品質氣候指數保險。根據該保險條款,因氣候品質評估指標中描述的原因造成小站稻氣候品質為一般的,保險公司負責按照約定給予賠償﹔如果保險標的為特優、優、良好的,保險公司會聯合天津市氣象局為保險水稻提供氣候品質標識認証。為回應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小站稻的關切,推進小站稻產業振興,打造天津市區域公共品牌,人保公司與小站稻種植大戶座談、調研發現,氣候條件對小站稻生長發育的影響權重佔4-5成,是決定小站稻正常生長發育、品質優劣及是否豐產的關鍵因素。因此,農業農村委、氣象局與保險公司政企互動,針對小站稻開展系統的氣候品質評估工作,同時開發小站稻品質氣候指數保險為其提供風險保障。同時,在小站稻種植過程中,氣象部門支持保險公司為種植戶提供氣象信息推送服務,運用氣象預警將風險管控前置化,做好小站稻氣候品質的過程管理,探索形成了“保險+服務”農業保險新模式。

  為農業產業配好金腰帶

  詮釋金融興農

  作為具備支農融資職能的金融央企駐津機構,天津人保財險對符合融資條件的種植業大戶、家庭農場、合作社或加工企業提供直接的保險資金支持和融資支持,以“金融活水”助力天津市農業產業振興。

  履行社會責任

  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早在2016年,人民保險就積極響應保監會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確立“金融扶貧,保險先行”的理念,在行業內率先啟動保險扶貧工作,上下貫通成立“保險扶貧部”專署部門。2018年以來有20多家省委和政府負責同志對人民保險的扶貧工作給予肯定和作出批示,2019年該公司“保險+扶貧”模式還入選了國務院扶貧辦企業扶貧藍皮書,並榮獲了國務院扶貧辦及權威機構頒發的多個扶貧獎項和榮譽。

  作為人民保險駐津機構,天津人保財險承擔著天津保險行業財產險唯一一家挂鉤定點扶貧村的任務,2017年派出3名正式員工,到寶坻區霍各庄鎮張舉人村開展為期三年的駐村幫扶。近三年來,駐村幫扶工作組吃住在村裡,從村庄實際工作出發,從群眾身邊的大事小情入手,在“煤改氣”期間,幫扶工作組帶領村黨員為困難群眾和老年家庭的壁挂爐上水、打壓,進行安全檢查﹔道路硬化期間,幫扶工作組和村干部每天盯在施工一線,及時協調解決施工中的問題。在產業幫扶項目上,幫扶工作組與當地政府充分論証,採取以村集體入股、鎮政府統籌出資的方式成立小微企業培植中心,購置房產,吸納小微企業入駐,形成經濟效益后以分紅形式回報村集體,實現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增加。在資金投入上,協助貧困村新建了村黨群服務中心、國旗台、國旗杆、圍牆和大門等配套工程,幫扶購置了辦公桌椅、會議桌椅、電視、空調等家具設備,幫扶制作了黨建牆、文化牆、制度牆、宣傳欄,為村黨支部提供了功能齊全的共享空間和紅色家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幫扶工作組參與幫扶村內卡口值班、防疫物資發放、入戶走訪摸排等一系列防疫工作,在實際工作中幫扶工作組了解到困難村防疫物資緊缺,驅車多地緊急購置了一批當前最緊缺、最需要的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得到鎮黨委班子成員的好評。

  發揮網點優勢

  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截至2019年12月,人民保險在全國建立了三農營銷服務部7726個,服務站2.69萬個,三農保險服務點31萬個,覆蓋了全國98%的鄉鎮和近60%的行政村,組建了一支39萬人的農村保險基層服務隊伍,每年投入上億元配備三農保險服務車、無人機等裝備。天津人保財險在天津市銀保監局的具體指導下,以“中心輻射、村級延伸”為基本模式,在經濟較為發達、地處中心位置的中心鄉鎮設立了99個三農營銷服務部,均取得了天津市銀保監局核發的保險經營許可証﹔在非中心鄉鎮,依托政府涉農部門共同設立了三農保險服務站145個﹔在有條件的行政村依托農經站或有關機構,冠名設立村級三農保險服務點,實現銷售觸角和服務觸角的村級延伸。至2019年12月底共有農村協保員893人,涉農服務車63輛,真正實現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地盡其利,織密了農業保險服務網。

  落實惠農政策

  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2007年,天津人保財險成為天津保險行業最早恢復開辦農業保險的經辦機構,至今已開辦數十個保險險種,涵蓋種植業、養殖業、林業等多領域。2019年提供農業保險保障金額60.27億元,佔行業風險總額的50%以上,支出賠款2.48億元,受益農戶46939戶次,農險服務得到市領導和農業農村委領導的批示肯定。

  2020年10月20日,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剛剛慶祝建司71周年,作為與共和國同生共長的“保險業長子”,作為亞洲最大、世界第三的財產保險公司,作為天津市場保險行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天津人保財險積極服務鄉村振興戰略需要,為農業產業穿好護身衣、配好運動服、系好金腰帶,以“金融活水”助力津城農業產業振興,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都市貢獻保險力量。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