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20條措施提升餐飲質量安全

2020年12月03日10:5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2月3日電 (張靜淇)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保障食品安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制止餐飲浪費等決策部署,全面加強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天津市餐飲業的質量安全水平,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在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印發《天津市餐飲質量安全提升三年(2021—2023年)行動方案》。《方案》從四個層面制定了20條主要措施。

《方案》提出,一是全面落實餐飲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要求餐飲服務提供者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責任,全面開展自查,特別是壓實委托經營的集中用餐單位食品安全管理責任,規范連鎖餐飲企業和“食品制售攤販”經營行為,推動“互聯網+明廚亮灶”,鼓勵管理和服務升級。二是全面落實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主體責任。要求加強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審查登記、線上信息公示和配送過程管理,加強分支機構、代理商、合作商管理。三是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監管責任。實施分類分級監管,推進智慧監管,強化網絡餐飲線上線下一體化檢查,加強食品攤販整治和食品添加劑使用監管,從嚴監督執法。 四是強化社會共治。實施“隨機查餐廳”和“紅黑榜”公示,指導行業協會開展量化分級評定,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營造餐飲業質量安全社會共治共享格局。

《方案》明確要以“四個最嚴”為遵循,以“智慧管理”為突破,以“分類監管”為手段,以落實主體責任為核心,著力解決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重點難點問題,全面提升餐飲質量安全水平。

《方案》確定了十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一是以能力建設為重點,加強餐飲從業人員培訓,強化食品安全知識檢查和考核,著力解決從業人員規范操作、食品安全管理員能力提升問題﹔二是以后廚衛生為重點,突出重點區域檢查,強化餐飲單位環境衛生控制管理,著力解決餐飲環境“臟亂差”問題﹔三是以進貨查驗為重點,督促餐飲單位認真履行進貨查驗記錄義務,嚴格落實原料採購要求,著力解決食品安全責任追溯問題﹔四是以清洗消毒為重點,強化餐飲具潔淨度監督抽檢,嚴格清洗消毒制度落實,著力解決餐飲具微生物超標等不潔問題﹔五是以“兩超一非”為重點,加強餐飲單位食品添加劑使用管理的檢查,嚴厲查處違法行為,著力解決餐飲環節食品添加劑風險防范問題﹔六是以規范操作為重點,整治食品攤販現制現售操作不規范等突出問題,結合創衛工作,通過“搬家式改造,裝修式提升”,著力解決食品攤販環境臟亂問題﹔七是以網絡訂餐為重點,“面上巡查+線上檢查”相結合,加強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通過線上監測,線下監管,著力解決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突出問題﹔八是以制度自查為重點,督促餐飲服務單位定期開展自查自糾,自主排查風險隱患,著力解決自查制度不落實問題﹔九是以資質核查為重點,督促集中用餐單位核驗承包者証照,認真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管理責任,解決集中用餐單位食堂承包者經營資質不合規問題﹔十是以“明廚亮灶”為重點,鼓勵消費者投訴舉報,強化社會共治,落實獎勵措施,提高舉報投訴處理效率,著力提高綜合治理能力。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