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寶坻促進“三縣”提前實現貧困人口清零、整縣脫貧摘帽

2020年12月03日13:2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天津12月3日電 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天津市寶坻區集全區之力之智之能,促進永登縣、武山縣、民豐縣“三縣”,全部提前實現貧困人口清零、整縣脫貧摘帽。

會上,天津市寶坻區委書記殷向杰介紹了相關情況:

抓主體責任,促組織扶貧。寶坻區委把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抓實主體責任,為推進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一是頂層設計領。堅持謀定后動、不打亂仗,謀劃制定了寶坻區《關於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行動方案》《關於推進產業幫扶意見》等“1+7”幫扶文件,每年還制定出台年度實施方案,細化分解任務,明確責任領導、工作標准、方法措施、時限要求,確保了脫貧攻堅任務清、責任清、步驟清。二是各級一體抓。把“戰區制、主官上”機制引入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構建形成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各級書記牽頭抓總、專項工作組專責推動、街鎮和部門跟進落實、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脫貧攻堅工作格局。區和街鎮、委局兩級每年都組織到“三縣”對接推進工作。三是真金白銀投。寶坻區堅持兩條腿走路,既發揮好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該撥的錢痛痛快快撥,提高資金撥付效率,又廣泛動員社會資金參與,形成脫貧攻堅資金多渠道投入格局。3年來,區財政投入援助資金2.2億元,引導企業投資1.1億元,動員社會力量捐款捐物價值近3000萬元,為受援縣脫貧提供了有力的資金支撐。

抓靶向施策,促精准扶貧。牢牢把握精准扶貧的要義,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切實提高扶貧實效。重點抓四件事:一是育產業。把產業增收作為扶貧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結合各地的基礎和稟賦,以項目為載體,培育形成了光伏發電、紫蘇中藥材產加銷、生態旅游等一批特色產業,有效增強了“三縣”的造血功能。二是促消費。寶坻區多措並舉,著力推動消費扶貧,組織實施了“七項愛心消費”專項行動,取得明顯效果。3年來,寶坻區完成消費扶貧1.68億元,帶動近7000名貧困人口增收。三是助就業和創業。重點制定出台了以崗位補助、生活補助、交通補助、房租補助、培訓補助、子女教育補助、中介服務補助和優秀務工人員落戶為主體的“七補一落戶”助就業政策,用政策引領就業。向受援縣捐贈機加工、數控車床等培訓設備71台套,組織開展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和致富帶頭人培訓,其中,培訓致富帶頭人1487名,創業成功799人,帶動貧困人口就近就業4360人。在受援縣建立3家勞務協作服務工作站,每家獎補資金10萬元﹔建立扶貧車間43個,給予獎補資金40萬元,吸納就業1774人。帶區內外企業到受援縣開展招聘會,把崗位送到群眾家門口,促進1.4萬名受援縣群眾外出就業。四是興人才。在受援縣舉辦17期黨政干部和專技人才培訓班,培訓5000余人次。先后選派教育、醫療、種植、畜牧、招商、融媒體等專技人才229人,到受援縣開展技術和智力幫扶。組織寶坻區15所重點學校,與受援縣18所學校開展教育幫扶,並選派由64名優秀教師組成的團隊,從教學理念、課程設置、網絡資源共享等方面,到受援縣學校巡回指導。還組織寶坻區3所醫院與受援縣7所醫院開展醫療幫扶,培訓受援單位醫務人員1400余人次。

抓廣泛動員,促社會扶貧。堅持有限與無限相結合,持續加大社會動員力度,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幫扶,完善扶貧工作體系。一是推動萬企幫萬村。組織221家民營企業與“三縣”119個貧困村結對,簽訂幫扶協議,通過捐款以及開展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等方式,帶動20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二是發動社會組織參與。動員區內餐飲協會、商會、青年創業聯合會、“一家親”志願服務協會等組織,投身脫貧攻堅,體現擔當作為。三是搭建扶貧眾籌平台。動員全區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獻愛心、攜手奔小康,寶坻區24個街鎮與“三縣”鄉鎮街的結對幫扶實現全覆蓋,並開展了村與村結對﹔發動110名干部與100戶貧困戶結對認親,實現對武山縣73個深度貧困村全覆蓋,定期問需走訪、幫困解難。

抓成果鞏固,促長效扶貧。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三縣”均提前一年以上實現摘帽。“三縣”摘帽后,特別是今年以來,寶坻區堅持既戰“疫”、又戰貧,按照“四不摘”的要求,在固成果、防反彈、保長效上求“事功”。一是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今年以來,寶坻區投資2800余萬元,用於“三縣”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村級黨組織活動陣地、鄉村旅游配套設施等建設,進一步夯實了受援縣群眾致富奔小康的基層基礎。二是增加群眾收入。依托財政投入、社會捐助等資金,通過“公司+農戶”等利益聯結機制,扶持發展規模種植、畜牧養殖、鄉村旅游、民族手工等特色產業,讓群眾有更多收入。下一步,寶坻區還將把受援縣的旅游資源,向全市乃至全國推介拓展。三是深化開發式協作。今年,寶坻區多方籌措7244萬元資金,在“三縣”實施了52個項目,涉及到干部培訓、教育醫療、人才交流等多個方面,深入開展立體化幫扶,切實增強了受援縣可持續發展的內生動力。

殷向杰表示,今后,寶坻區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重整行裝再出發,以做好扶貧“后半篇文章”的扎實成效,詮釋“兩個維護”。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