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構建監督閉環體系 壓緊壓實主體責任

2020年12月07日10:2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我市構建監督閉環體系 壓緊壓實主體責任

督責有載體:各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的主體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落實情況,全部納入主體責任動態監管平台在線管理,實現市、區、街道(鄉鎮)三級聯通

述責有辣味:各區黨委、政府黨組和市級各部門黨組(黨委)主要負責人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區級領導和區管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向區紀委全會述責述廉

考責有實效:市領導帶隊對區和市級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考核﹔區級領導和市級各部門領導帶隊,對本區本部門管轄范圍內各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考核

問責有震懾:對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不偏袒、不護短、不手軟,以強有力的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近日,天津市寧河區4位區級領導和10名區管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向區紀委全會述責述廉並接受詢問質詢。一個個辣味十足的問題,讓述責述廉者感受到別樣的責任與壓力,達到了紅臉出汗、緊弦醒神、壓責督廉的效果。

開展述責述廉,既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也是傳導壓力、督促主體責任落實的重要方法,已成為市、區兩級紀委監委監督主體責任落實的重要舉措。連續3年共80名黨政“一把手”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把開展述責述廉作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有力武器。經過探索實踐,主體責任人向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在環節上不斷完善、在內容上不斷豐富、在方式上不斷拓展,推動監督工作更有力度、更有質量、更有效果。

“作為聯系寧河區的監督檢查室,通過現場聽取述責述廉和現場質詢答復,與日常掌握情況相印証,使監督能夠在‘見人、見事、見責任’中見真章,為全面了解該區主體責任落實、‘兩個責任’貫通協同、政治生態淨化等情況提供重要參考。”市紀委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副主任張梅介紹,關鍵還是用好用足述責述廉成果,監督推動主體責任找差距、補短板,將現場“述”的責任和壓力傳遞到場外、保持在日常、壓實到經常。

據了解,我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保障主體責任落實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堅持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一體推進,構建起“督責有載體、述責有辣味、考責有實效、問責有震懾”的主體責任監督閉環,強力督促各級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市紀委監委不斷健全完善主體責任動態監管平台功能,將各區、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的主體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落實情況,全部納入平台在線管理,實現市、區、街道(鄉鎮)三級聯通。”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履職情況等各類信息動態紀實、高效集成,為監督檢查在線實施、工作成效在線評價、考核結果在線評定、問責依據在線倒查提供了有效載體。

以監管平台為依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強化主體責任日常監督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將線上檢查和線下主體責任考核相結合,每季度對四分之一聯系監督單位現場檢查一次,對重點內容進行抽查,實現線上線下一體推進。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針對平台信息反映和監督發現的突出問題,延伸開展主體責任“駐點監督”“進駐式監督”,綜合運用聽取匯報、個別談話、查閱資料、民主測評、問卷調查等方式,近距離檢視驗証駐在單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

“我們認賬領賬、照單全收,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在2019年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排名靠后集體約談會上,被市委領導約談的10名區、市級部門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紛紛表態。

市紀委監委把年度主體責任考核作為監督保障主體責任落實的重要抓手,協助市委制定年度主體責任考核實施方案、考核辦法,每年年底由市領導帶隊對區和市級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進行考核,對被評為優秀的單位以市委、市政府名義印發通報並在市紀委全會上通報表揚,讓履職到位、評為先進的受激勵,落實不力、排名靠后的有壓力,對排名靠后的由市委領導約談其主要負責人,並適時開展專項檢查“回頭看”,堅決防止“查而不改”“一談了之”等問題。

失責必問、問責必嚴,釋放懲戒追責強烈信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對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不偏袒、不護短、不手軟,將板子打向管黨治黨中的“甩手掌櫃”,以強有力的問責推進壓力傳導,倒逼責任落實。市紀委監委駐市國資委黨委紀檢監察組聚焦部分國企守土不力、失控失管等問題,向市管企業紀委下發《關於對市管企業二級及以下國有控股企業失控失管問題加大執紀力度並報送整改情況的通知》,督促企業積極追回損失,嚴肅問責相關責任人。(記者 徐麗)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