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隻爭朝夕對標一流 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

2020年12月07日11:4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隻爭朝夕對標一流 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

  12月3日至4日,天津市召開重點項目現場辦公會。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出席並講話。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見賢思齊、比學先進的拼勁和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下狠力改善營商環境,高水平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在練“事功”、善“事功”、顯“事功”上下功夫,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會上,薊州區、寶坻區、河西區主要負責同志就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動重大項目建設作了發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規劃資源局、市商務局、市委網信辦主要負責同志圍繞服務保障全市重大項目談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實施重點項目帶動戰略,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在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召開重點項目現場辦公會,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交流項目建設經驗,明晰自身差距不足,比干勁、拼“事功”,達到見賢思齊、比學趕超、互勵互促、推動落實的效果。要進一步樹立勇做先鋒、競相發展的意識,高水平實施好項目帶動戰略,切實把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的重大舉措進一步項目化、工程化,確保落實落細,加快先進制造、科技創新、現代服務、互聯網等優質產業引進培育,引領產業高端化發展,推動“十四五”發展謀劃與重點項目布局同步部署、同步落實。

  李鴻忠強調,要全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加快聚集高水平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對照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深入查找分析我市營商環境、投資服務環境的差距短板,逐項研究梳理,制定改進措施,迎頭追趕、加緊趕超。要加快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深入推進“一網通辦”和各部門信息互認共享,提高項目開工建設效率,簡化納稅環節,完善市場監管機制。要加快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場環境,提升供電、用水用氣等服務水平,深化政府採購和招投標改革,推動跨境貿易、企業融資便利度。要加快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完善信用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加大中小投資者保護力度,提升創新創業活躍度和市場開放度。

  李鴻忠指出,實現“十四五”規劃藍圖,關鍵在“干”,關鍵在勇於擔當、主動作為。要增強千方百計抓落實的能力,扑下身子、苦干實干,發揚釘釘子的精神,積極行動搶抓項目,逐一梳理項目,逐個企業對接,確保發展規劃項目化、實案化。要以時不我待、分秒必爭的勁頭抓落實,隻爭朝夕,提高抓項目的工作效率,早動手、爭主動、動作快,確保高質量項目盡早落地見效。各區和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以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全力推進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謀劃發展、爭取項目,做帶頭優化營商環境、改進服務、推動落實的表率。

  “一路調研,感觸很多、收獲不小、令人振奮。有關區和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在抓重點項目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明顯成效。”廖國勛強調,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在加快重點項目建設上下更大力氣,抓落實、見行動、出效果。要主動作為,力爭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有新突破,在引進企業總部、區域中心、產業鏈關鍵企業上有新進展﹔要善於作為,既創新思路積極謀劃、又敢拼敢搶拿出解決問題實招硬招﹔要敢於擔當,該辦能辦的事項馬上就辦、需要探索的事項大膽創新﹔要增強預見性,把握事物發展趨勢,超前布局、及時跟進,努力形成產業聚集效應﹔要揚長避短,因地制宜,實現區域錯位發展。市級部門要加強統籌謀劃、政策集成和工作指導。

  會前,市領導和有關市直部門、各區負責同志利用一天半的時間先后深入薊州區、寶坻區、河西區,調研大唐盤電至寶坻區供熱主管線及中繼泵站工程、伊甸園生態教育國際生活示范區、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北京計量院寶坻院區、陳塘科技商務區、天津市數字經濟產業創新中心等項目,相互學習借鑒發展經驗,現場協調解決具體問題,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

  市領導馬順清、連茂君、孫文魁、康義、金湘軍、王衛東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參加。(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