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寧河推進“十大工程” 增強七裡海濕地“綠肺”功能

2020年12月07日14:0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2月7日電 (孫一凡)今天上午,從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按照天津市濕地自然保護區“1+4”規劃體系要求,寧河區全面推進實施規劃中確定的七裡海濕地保護修復“十大工程”建設,項目化推進濕地保護修復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歷史遺留問題清理、土地流轉、葦海修復、鳥類保護、生物鏈恢復、巡護防護等6項﹔引水調蓄工程接近尾聲﹔涉及2.5萬人口的生態移民工程將於年底前啟動﹔緩沖區生態修復和實驗區人工濕地建設工程已開展前期工作,確保按計劃在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預計總投資165.42億元的“十大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資86.9億元。

近年來,寧河區建立了濕地保護管理的長效機制,落實封閉管理,統籌推進實施歷史遺留問題清理、土地流轉、引水調蓄、葦海修復、鳥類保護、生物鏈恢復、生態移民等十大保護修復工程。寧河區組建了80人的濕地巡查巡護隊伍,與公安七裡海警務站人員堅持實施全天候巡防巡控,及時發現、制止和查處各種破壞濕地生態行為。此外,寧河區廣泛宣傳普及濕地保護、野生動物保護等法律法規以及環境保護知識,讓群眾自覺參與濕地保護工作,形成常態化管護綜合機制。

通過一系列保護措施和保護修復工程的實施,七裡海濕地的水環境、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均得到有效改善。寧河區通過落實土地流轉、拆除清理違規經營養殖等建筑及設施、遷墳等一系列措施,直至實現封閉管理,防止了人為對濕地的干擾破壞。目前,七裡海貫通了水系,水質明顯好轉,由原來的劣Ⅴ類,提升到接近Ⅳ類,蘆葦再現了勃勃生機。據測算,每年畝產可增加200至300斤,也有效提升了七裡海濕地的“綠肺”功能。實施濕地修復工程后,經監測,濕地野生植物超過160種,且覆蓋面積明顯增加。

寧河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寧河區下一步將主動對接天津市財政局、市規劃資源局等部門,用好生態補償資金,做好專項債券申報發行工作,保障后續工程順利實施。重點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育,野生植物特有物種恢復,鳥類棲息地、覓食地、繁殖地和越冬地完善,水生態安全維護等工作。同時,增強系統化科學化智慧化治理水平,用科學的數據指導濕地保護修復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將七裡海建成全國濕地保護與修復的典范。此外,推進濕地生態保護和農民增收雙贏,提高農業質量和效益,著力發展鄉村特色生態旅游,讓綠水青山的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做到保護生態環境與農民增收同軸同步,實現濕地保護與農民增收雙贏。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