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區持續推進“一制三化”改革

2020年12月08日14:5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西區牢固樹立“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持續推進“一制三化”改革,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平,狠抓營商環境指標提升,切實優化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體驗。

圍繞工作要求,結合區情實際,河西區先后出台十余項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同時繼續延續工作指揮部形式統籌推進營商環境建設。57個成員單位先后實施了營商環境大培訓、營商服務大調研、窗口服務大提升等十大工程,組織開展營商環境指標體系培訓,召開河西區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專題部署會,推進營商環境建設工作上水平。

今年,河西區持續推進“企業開辦一窗通”,在全市率先實現“零跑動、零環節、零收費”。完善企業登記聯審制度,實行企業開辦“一條龍”服務,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1個工作日,成功吸引中交集團在天津先后落地十余家公司,累計投資額700億元。同時,河西區成立改革專項領導小組,切實做到“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實行例會制和催辦制,及時溝通解決問題。

河西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承諾制、標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對涉及事項進行梳理,形成深化“一制三化”改革事項清單。今年前三季度,“網上辦”3465件、“馬上辦”2038件、“一次辦”3615件,承諾審批108件。區政務中心建立“好差評”工作機制,通過現場評價和“電話回訪”方式,落實 “一事一評”制度,規范審批行為,提高服務水平。制定《河西區關於推進政務服務中心統一管理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的實施方案》,優化提升政務服務中心“一站式”功能。推進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區級中心,實現55項涉企區級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統一集中辦理。實行由綜合受理窗口按照標准化、規范化的流程統一受理,依托“天津網上辦事大廳”,疫情期間積極實現網上辦、不見面,實現企業設立全程網上辦理。

河西區推出一件事、一次辦的“場景式”服務。研究多業務並聯審批,以辦事人為中心,精准分析其實際需求,研究“一攬子”解決方案,平均每個事項減少材料4項,節省辦理時間5天,審批效率平均提高40%。區政務服務辦專門研究制定《關於建立上門幫辦服務實施辦法》。為京東雲、新天鋼、中交系等企業進駐全程上門幫辦,結合入駐企業特點,召開服務協調會,現場解決了企業開辦、裝修備案、納稅管理、食品經營許可等問題。45家企業足不出戶完成了工商登記和稅務登記。(河西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