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奔波在脫貧攻堅一線

——記西藏山南軍分區宣傳保衛科科長次仁巴珠

記者 袁 泉 瓊達卓嘎

2020年12月09日1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他奔波在脫貧攻堅一線

“自從家庭旅館開業以來,平均每天收入300多元,比挖虫草好太多了,現在我們一家人在玉麥基本安頓下來了。”10月底,次仁巴珠(上圖右,李國濤攝)帶著米面油,到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看望扎西羅布,順便看看家庭旅館經營情況。扎西羅布感動地說:“金珠瑪米,呀咕嘟!(藏語:解放軍好!)”

次仁巴珠是山南軍分區政治工作部宣傳保衛科科長。第十八次來到玉麥的他,已經是玉麥鄉親的老熟人。

2019年4月,扎西羅布一家搬遷到玉麥村,由於缺少耕地、牲畜,除了政策補貼,沒有其他收入來源。次仁巴珠到扎西羅布家走訪時了解到這一情況,考慮到玉麥現在有一定的旅游資源,加之流動人員多,住宿需求量大,他馬不停蹄幫忙籌措資金購買家具家電,讓扎西羅布順利開起了民宿。

2015年以來,次仁巴珠走訪貧困群眾600余人次,行程1萬多公裡,為邊境農牧民宣講政策100余次。在曲鬆縣貢麥村,村民次仁倉覺一見到次仁巴珠就高興地說:“我這個糧油加工廠生意好得不得了!這多虧了巴珠科長。”她說,貢麥村位置偏遠,村民要到70公裡外的地方加工糧油,非常不便。她從中發現了商機,可辦理加工廠經營許可証需要具備的條件讓她犯了難。次仁巴珠了解情況后,積極協調為次仁倉覺的加工廠安裝通風系統、照明系統,還幫她辦理衛生許可証,“加工廠開辦起來后,解決了15個村民的就業呢!”次仁倉覺說。

距離隆子縣城100多公裡的格西村傍山而建,耕地牧草稀少,農牧業發展受限,經濟比較落后。2016年,次仁拉措召集村裡的紡織能手開辦藏毯小作坊,幫助格西村摘掉貧困帽子。然而,因為是純手工的小作坊,產量有限,訂單不足。

次仁巴珠知道后,趕到格西村與大家一起研究藏毯產業扶貧方案。次仁巴珠將方案上報后,山南軍分區籌措資金為格西村擴建廠房並購買新式設備,完善生產銷售計劃。

今年2月,格西村羊毛藏毯廠完成整體擴建,450平方米的磚混結構新廠房取代了50平方米的小作坊,新式織布機、自動剪線機等設備相繼安裝。新廠正式投入運營后,很快就接到了訂單。

16年來,次仁巴珠先后組織政策下鄉、文化入村、醫療巡診2000余次,惠及當地藏族群眾近萬人,協調部隊對口幫扶10個深度貧困村,幫助2300余戶貧困家庭脫貧。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第 06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