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開賽 天津選手信心滿滿

2020年12月10日14:2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廣州12月10日電 (記者扎西)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簡稱首屆全國技能大賽)10日在廣州開幕,同期將舉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區選拔賽。記者從大賽組委會獲悉,首屆全國技能大賽有來自全國36個代表團的2557名選手參賽,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規格最高、競賽項目最多、參賽規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綜合性國家職業技能大賽。

本次比賽場館面積22.4萬平方米,共設86個比賽項目,既有高精尖的飛機維修、機電一體化等項目,也有接地氣的美容美發,烘焙花藝等實用項目,覆蓋14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

據介紹,為備戰首屆全國技能大賽,天津精心准備前期選拔,通過組織“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等,吸引了全市技工院校、職業院校、企業、職業培訓機構等近千人參賽,選拔出78名參賽選手,參與全國技能大賽69個競賽參賽項目的角逐。天津代表團選手平均年齡23.5歲,最大的58歲,最小的僅17歲。

此外,天津市還設立了69個集訓基地,分別由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天津市機電工藝技師學院、中石化第四建設有限公司等25個學校及單位承擔選手集訓任務。

12月9日,天津代表團選手在比賽現場進行了熟悉設備、調試設備等賽前准備工作,力爭在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我要拼盡全力沖擊金牌,展現天津技能人才的風採!”孟慶昕是天津航天機電設備研究所青年技術骨干,將參加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裝配鉗工項目競賽。他先后承擔探月三期、空間站、北斗三號等國家重大工程關鍵部組件的裝配任務,解決了繩系壓接、無裂紋折彎、閥類產品裝調等一系列技術難題,憑著精益求精的技術,曾在多項職業技能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提前做好功課,力爭拿個好名次回去。”同樣來自天津代表團的選手李明樓正在調試3D打印設備,在他旁邊,小伙伴段海庚和劉道德也沒閑著。接下來的時間,他們三人將全力沖擊“制造團隊挑戰賽”的桂冠。“這場比賽匯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技能高手,我們相互打氣,給自己定下了目標,全力以赴,超越自己。”看著選手們志在必得的決心,站在一旁的指導教練、天津市勞動保障技師學院教師謝磊也不停地鼓勁,“集訓的這一個多月,他們把每次練習都當作比賽,不管是操作速度、質量,還是團隊協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單就操作時間來說,從剛開始的超出比賽要求時間到如今提前半小時完成操作,非常有進步,我對他們充滿信心。”

(責編:張靜淇、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