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踐行開放創新道路 企業產品“走出去”人才技術“引進來”

2020年12月15日15:33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企業產品“走出去” 人才技術“引進來”

  ■ 促成新區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機制和擬合作項目,並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與加拿大合作建設中加水與環境安全聯合研發中心,設立“中加國際合作研發項目”專項。推動建立新區首個“國際院士工作站”,引進國際知名院士學者。組織全區重點單位申報市科委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和“一帶一路”項目,已上報11項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和5項“一帶一路”項目

  ■ 積極拓展國際科技合作交流,促成ICLEI(倡導地區可持續發展國際理事會)協會與生態城在生態環保領域展開密切合作﹔與芬蘭圖爾庫深入發掘好的合作項目和科技資源﹔組織50余家科技型企業參加“中國跨國技術轉移大會”,與外方共達成技術合作等合作意向10余項

  ■ 濱海新區近年來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為核心,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等四個留創園為支撐,以一批海外引才引智協作機構為保障,積極構建“一核四園多機構”的離岸基地功能布局

  今年9月份,約旦古城佩特拉迎來了一批從中國天津濱海新區遠道而來的特殊“門衛”。這些“門衛”利用最新的智能安防技術,在佩特拉古城的制高點、通道、重要點位日夜不停地“站崗放哨”。這是新區科技型企業天地偉業又一次向海外拓展創新產品的應用案例,成功將企業自主研發的多目全景警戒球產品推向了國際。近年來,濱海新區始終踐行開放創新道路,圍繞多維推進國際合作項目落地、組織多種形式國際交流、鼓勵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等方面多管齊下,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取得了亮眼成績。

  多維推進國際合作項目落地

  最近,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示范基地、天津石墨烯工程創新中心、曼徹斯特英中協會三方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旨在以天津與大曼徹斯特友城為合作背景,共同推動濱海中關村-曼徹斯特孵化創新平台的共建工作。這次簽約既是啟動濱海中關村-曼徹斯特孵化創新平台建設的起點,也是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在電子信息、生命科學、人工智能、新材料、環保等領域積極拓展國際化合作的有益探索。

  對於新區企業天津天隆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來說,“走出去”一直是公司全球布局中的關鍵環節。早在2016年,天隆農業就在印尼建立了農業技術轉移中心,先后育成10個適於印尼種植的雜交水稻新品種。據天隆農業董事長包萬軍介紹:“公司已先后在越南、印尼等地組建了合資公司,成為企業在海外發展的平台。同時,還與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積極拓展貿易合作,積極進行‘走出去’的國際化布局。”

  而在位於濱海高新區海洋科技園的中英醫療健康產業基地當中,目前已有50余家企業及項目入駐,總注冊資金近5億元。其中,2家公司參與了國家標准的制定,3家企業在天津OTC交易市場挂牌,2家企業被上市公司並購。入駐項目公司已申請專利130余個,從海外獲得專利9個、注冊商標18個。

  據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以來,濱海新區積極推進一批國際合作重點項目。促成新區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機制和擬合作項目,並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組織哥大代表團訪問新區。與加拿大合作建設中加水與環境安全聯合研發中心,設立“中加國際合作研發項目”專項。推動建立新區首個“國際院士工作站”,引進國際知名院士學者。組織全區重點企事業單位申報市科委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和“一帶一路”項目,已上報11項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和5項“一帶一路”項目。

  組織多種形式國際交流

  今年8月,在天津港保稅區內,一場中意中小企業產業園科技對接洽談會通過“線上會議+網絡直播”的模式把現場40余家科技型企業、科研院所、孵化投資機構和意大利的科研創新團隊連接到了一起。意大利項目團隊通過“雲路演”和“線上一對一洽談”等多個環節,視頻連線“走進”中意產業園,與天津市企業、銀行等機構負責人共同探討落地天津的合作路徑。

  天津中意中小企業產業園中意辦公室負責人鄭健表示,中意中小企業產業園不僅是意大利企業及科研成果進入中國開展轉移轉化的“橋頭堡”,同時也是中國企業鏈接世界技術與市場的重要窗口。產業園計劃在合作初期引進意大利中小企業20家左右,推進中意產業合作。目前,該園區在園區整體規劃、招商引資、對外宣傳等領域均取得了一定成果。

  “新區積極拓展國際科技合作交流,促成ICLEI(倡導地區可持續發展國際理事會)協會與生態城管委會會談,在生態環保領域展開密切合作﹔與芬蘭圖爾庫深入發掘好的合作項目和科技資源﹔組織50余家科技型企業參加‘中國跨國技術轉移大會’,與外方共達成技術合作、合資建廠、技術引進等合作意向10余項。”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外,新區還舉辦了“中德機器人聯合研發中心揭牌暨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論壇”,與德國專家學者深入探討了機器人和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技術與產業發展趨勢﹔組織科技企業和科研機構參加“加拿大醫療器械國際前沿科研成果洽談會”“2017智匯天津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暨技術轉移對接洽談會”等大型交流對接活動﹔以及組織30家新區科技企業申報天津市國際科技合作基地,指導各企業完成審核材料上報,共有17家新區科技企業和機構得到授牌。

  鼓勵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

  除此之外,新區還積極鼓勵海外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記者了解到,濱海新區近年來以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為核心,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等四個留創園為支撐,以一批海外引才引智協作機構為保障,積極構建“一核四園多機構”的離岸基地功能布局。

  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新區建設了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共舉辦鯤鵬CEO特訓班、泰達·華博杯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大賽等多項特色活動,對接北京中關村6個留創園,落戶纖瑟新材料等重點海外人才科技項目6項,引進愛科生物、國科智慧生物等留學人員創業企業5家,與清華大學、北京匯龍森科技園、新加坡ERC學院達成成果轉化、研發平台建設等多項合作意向,取得成果豐碩。(記者 牛婧文)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