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去年審計整改交出答卷 糾正問題資金124億元 約談問責129人次

2020年12月16日10:5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糾正問題資金124億元約談問責129人次

  天津市去年審計整改發現的問題,現在整改得怎麼樣了?15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0年審計整改工作發布會給出了清晰答案:截至2020年9月底,有關區、部門和單位採取上繳國庫、追繳資金、統籌使用結余資金、調整賬目等方式,完成問題整改332項,糾正問題資金124億元,問題整改完成率為92%,有關部門反饋約談問責處理129人次。各區各單位從“三重一大”事項決策、資金管理、環境治理等方面,研究制定完善相關規章制度78項。

  審計整改問題都分布在哪些領域呢?市審計局副局長童仕歡在發布會上表示,天津市2019年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中,共指出問題361項,主要包括市級預算執行、重大政策落實、三大攻堅戰、重點專項資金、重大建設項目等方面。他說,從全市來看,被審計單位認真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按問題建立整改台賬,逐條研究整改措施,層層壓實責任。“通過邊審邊改、立審立改,有的問題在審計過程中即已整改”。從審計整改情況看,2019年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取得較好成效。

  審計工作如何與紀檢監察等部門開展工作協同,是很多人關注的焦點。市審計局方面表示,該局圍繞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不斷加強與市紀委監委、巡視機構、公安機關工作協同。一是與市紀委監委健全完善協作配合機制和移送問題線索意見。強化黨內監督與審計監督的協調貫通,審前問題線索征詢,審中案件線索會商,審后審計結果文書和查處情況反饋等工作模式已經建成。二是與市政法機關研究擬定規范線索移送工作意見。發揮各自在反腐敗工作中的職能作用,加大案件線索的移送查處力度。三是做好與巡視機構的配合。協助巡視機構做好每輪次巡視相關材料的提供和情況介紹,將審計成果有效運用到巡視工作中。

  92%的問題已經整改,剩下的問題處理進度如何?市審計局方面回答說,部分部門單位和地方對個別問題正在持續推進整改,主要有三種情況:一是有的問題涉及土地規劃等政策調整,需統籌協調逐步解決。二是有的問題涉及歷史遺留問題情況復雜,需多方合力解決。三是有的問題錯過整改期,需等待時機補辦手續或推進建設。“對這些問題,有關部門單位分類制定整改計劃,市審計局將持續對后續整改情況進行跟蹤檢查”。(記者 岳付玉)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