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開專題理論研討會現場見聞

2020年12月17日10:2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如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12月15日,冬日陽光燦爛,天津大學科學圖書館熱氣騰騰。在這裡,來自天津市高校、智庫及有關職能部門的專家學者,共話如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天津作為。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天津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十三五”收官在即,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天津“十四五”時期將構建“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一時間刷爆朋友圈。

  研討會上,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總規劃師師武軍就“全面形成津城、濱城雙城格局”遠景目標的重大意義和落實措施進行了詳細解讀。“濱海新區作為雙城戰略的一個重要支點,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聽完解讀,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延琥說,作為一名宣傳工作者,首要任務就是抓好理論宣傳和社會宣傳,把中央大政方針、市委決策部署和區委落實措施最快速最深入地傳達到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去,引導大家創新思路求突破,凝心聚力謀發展。

  城市治理體系建設是我國現代化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引擎和標杆。

  天津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鐘會兵說,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明確提出,天津市“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完善現代化大都市治理體系,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實現這一目標,就要抓住重點,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徑。

  “事業興衰,關鍵在黨。”市委黨校政治學與統戰理論教研部主任張亞勇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階段,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各級領導干部是關鍵。“有了好的決策、好的藍圖,關鍵在落實。想不想抓落實、敢不敢抓落實、會不會抓落實,檢驗我們的行動、考驗我們的能力。廣大領導干部應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不斷提高能力和水平,凝聚起推動天津發展的強大合力。”他說。

  科技創新,既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關鍵變量”,也是推動輻射各項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明確提出了‘制造業立市’的發展方向,這在直轄市范圍內是第一個,充分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在制造業發展方面的堅定決心,極大提振了天津市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士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經濟師周勝昔說,目前,正在編制制造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將堅定不移走創新驅動之路,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著力構建“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全力構筑新體系、打造新動能、發展新智造、布局新基建、培育新主體。

  “科技創新正在被時代賦予全新的使命和擔當,正在成為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和新優勢。”市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王華峰說,天津科技創新應在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中有為有位,為建設“先進制造研發基地”聚創新力量,在激發體制機制活力上領風氣之先。

  這些觀點,也與天津大學新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陸小華不謀而合。他說,創新不僅不能局限於科技領域,而且,科技創新的蓬勃展開與成就也必須由全社會的創新文化作為支撐。

  天津商業大學副校長黃鳳羽教授說:“推動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要緊緊牽住新發展理念這個‘牛鼻子’,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

  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天津市自貿區研究院執行院長劉恩專說:“應充分發揮濱海新區各功能區‘國家隊’的先導作用,以高水平開放引領天津市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推進以頭部企業為核心的科技園區建設。”

  ……

  思想在碰撞中升華,力量在研討中凝聚。

  “振奮了精神,堅定了信心。”天津師范大學京津冀新興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呂波教授說,新格局、新作為的沖鋒號已經吹響。今后,將帶領團隊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深耕細作,以天津市信創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生物醫藥產業為研究重點,對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可行路徑進行探索,為加快構建天津市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進而為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支點作出應有貢獻。(記者 李國惠)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