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19年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為26.29% 居全國先進水平

2020年12月21日10:1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2月21日電 (陶建)12月21日,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發布2019年居民健康素養監測結果,監測結果表明,天津市居民健康素養總體水平繼續穩步提升,2019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為26.29%,比2018年的24.09%上升2.2個百分點。相比全國居民健康素養19.17%高出7.12個百分點,位居全國先進水平。

健康素養是指個人獲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務,並運用這些信息和服務做出正確決策,以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的能力。“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已經成為健康中國、健康天津建設的重要指標內容。自2018年起,天津市建立並完善了居民健康素養監測體系,實現了全市健康素養監測工作全覆蓋,2019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養監測工作繼續在全市16個區開展,監測對象為15-69歲常住人口, 監測內容以《中國公民健康素養——基本知識與技能》為依據,包括基本健康知識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與行為、基本技能3個方面。

為了有效地促進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的提高,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多管齊下,積極探索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一是不斷推動健康促進專項行動實施,啟動了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和健康細胞培育行動,持續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健康素養促進項目,大力培養居民衛生健康生活習慣,提升居民健康素養。二是不斷強化健康科普工作,積極開展健康科普活動,普及健康知識、傳播健康理念。三是重點針對涉農地區開展健康教育,不斷提升涉農地區健康素養水平。四是不斷加強健康支持性環境創建力度,南開區、東麗區、北辰區、寶坻區、紅橋區、西青區已成功創建國家級健康促進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市衛生健康委圍繞疫情防控需要,充分發揮衛生健康部門的專業優勢,圍繞百姓關心、社會關注的問題,第一時間建立疫情防控科普和宣傳資源庫,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科學、權威的科普核心信息,為全市的“雙戰雙贏”保駕護航。

從2019年全市健康素養監測結果來看,非涉農區居民健康素養水平較高,為31.18%﹔女性健康素養水平為26.84%,男性為25.83%,女性略高於男性 ﹔25-34歲組健康素養水平最高,為36.04%,65-69歲組最低,僅為12.68%﹔同時,還呈現出了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養水平越高的態勢。健康素養分為科學健康觀、傳染病預防、慢性病預防、安全與急救、基本醫療、信息獲取素養6個方面,監測結果顯示,2019年天津居民安全與急救素養水平最高為67.75%。

今后,天津市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把疫情防控科普工作與常規健康促進工作有機結合,充分運用好各種媒體渠道做好衛生健康促進工作,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平。繼續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健康促進工作﹔全力推進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健康細胞培育行動的實施﹔全力推進基本公共衛生健康素養促進項目。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