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啟動“雲遙星座計劃”

2020年12月23日10:0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大啟動“雲遙星座計劃”

  12月22日,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首次飛行試驗,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順利實施。記者從天津大學獲悉,這枚新型火箭上還搭載了一個“天大的夢想”──天津大學李峰輝博士創業團隊自主研制的“雲遙GNSS掩星探測載荷”搭載此次發射的“元光號”衛星順利入軌,一個由80顆在軌衛星全球組網的“氣象北斗”──“雲遙星座計劃”進入了加速布局期。

  據了解,GNSS掩星氣象探測載荷是一種新型星載遙感綜合探測設備,它可以連續探測到0至60千米大氣層大氣的折射率、溫濕壓以及100至800千米電離層的電子含量和電子密度,能為地球表面大氣層及電離層研究提供重要數據,對於天氣預報、全球氣候變化、地震預報等具有重要價值。

  “這款GNSS掩星探測載荷可以搭載不同類型的人造衛星進入太空,並在軌收集海量的掩星信號。‘雲遙星座計劃’不發射衛星,只是‘購買’商業衛星上的‘倉位’,將這款掩星探測載荷分布在80顆衛星上,形成一個覆蓋全球的氣象探測網,提供實時性優於20分鐘的氣象預報信息及地震短臨預報信息。這個全球組網填補了我國探測空白,能解決‘卡脖子’問題。”李峰輝介紹說,團隊歷時數年研制的雲遙GNSS掩星探測載荷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體積小、重量輕等特點,同時具有高時空分辨率,可以同時探測全球多個區域的掩星數據,實現從大氣層到電離層的連續探測。(記者 姜凝)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