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攜手開啟新征程凝心聚力──天津市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綜述

2020年12月29日10:5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為攜手開啟新征程凝心聚力

  宏偉藍圖,振奮海河兒女﹔磅礡力量,匯聚渤海之濱。

  初冬的津沽大地,從機關到校園、從鄉村到社區、從企業到軍營……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截至目前,全市260多支宣講隊伍的2900多名宣講員,通過報告會、座談會、訪談、短視頻、文藝表演等各種形式,開展宣講活動9100多場,直接受眾72.6萬余人。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的宣講,推動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不斷走深走實,為提振廣大干部群眾發展信心凝聚了不竭動力。

  周密部署 把宣講當成“頭等大事”

  百年交匯,謀略大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發展藍圖、規劃了實踐路徑、作出了戰略部署。

  全會閉幕后第一天,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會精神,強調要把學習宣傳全會精神作為全市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市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

  11月8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市委書記李鴻忠為全市各界1800余名干部群眾講好宣講“第一課”。之后,與離退休干部、理論工作者、高校師生、社區黨支部書記等進行現場互動交流,結合天津發展形勢向500多位企業家代表宣講全會精神,在深入市屬國有企業檢查調研時宣講。

  深入透徹、准確生動的宣講,為全市集中開展層層宣講打響了“發令槍”,樹立了標杆,迅速在全市形成宣講熱潮。

  領導之要,思想引領。領導之責,行動引導。領導干部堅持帶頭宣講制度,是學習宣傳貫徹好全會精神的要之所在。

  “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理論依據、現實依據”“我們要立足天津之‘特’‘衛城’之責,助推天津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由市領導同志和各區區委書記組成的市委宣講團,帶頭上講台、走基層,集中在分管領域和本地區作宣講報告,同時採取不同形式,與全市各界干部群眾開展120多場面對面互動交流宣講活動,為全市基層宣講作出了示范,推動全市再次形成宣講熱潮。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在市級層面集中宣講的同時,市委宣傳部又專門對基層宣講工作作出安排,把宣講的“天線”接到街道裡巷、鄉村社區,確保宣講熱在基層、熱在群眾。11月12日,天津市召開宣講工作動員會,對基層宣講提出明確要求。各區各有關部門迅速行動,統籌力量,制定方案,形成市、區、街(鎮)、社區(村)“四級宣講格局”,共同推動全會精神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聯動宣講 讓全會精神入腦入心

  “你拍一我拍一,新時代文明實踐要第一﹔你拍二我拍二,為民解題行動快……”前不久,津南區“金牌”宣講團成員走進雙新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利用拍手歌、快板、朗誦等多種形式,向社區居民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11月17日,武清區梅廠鎮瓦房村用百余幅照片述說一幕幕精准扶貧的感人故事,以一幅幅定格的鏡頭晒出了農村“十三五”期間的巨大發展變化。聶庄子小學五年級學生王子怡迫不及待地走向自己的照片:“這是我家安寬帶時照的,現在村裡通了網,疫情期間我也能上網課學知識了。今后我一定好好學習,回報祖國、回報社會。”

  拍手歌、照片牆只是全市多種形式宣講活動的一個縮影。市委講師團辦公室充分發揮組織協調推動作用,迅速啟動宣講聯動機制,組織編寫宣講提綱、宣講提示、備課資料和組建宣講隊伍等,協調各方為宣講做好服務保障。

  ──天津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師團整合專家隊伍,為全市基層宣講提供師資力量。

  ──天津市“青年宣講團”組建示范宣講隊伍,面向全市開展15場生動具體、深入淺出的宣講活動,並策劃推出內容豐富、創意獨特的宣講融媒體產品。

  ──“國資宣講輕騎兵”先后為120多家中央駐津企業、市管企業提供“菜單式”宣講。

  ──老兵宣講團、“國增理論宣講站”、“巾幗”宣講團、勞模宣講團、“理想寶地”宣講志願服務隊等不同形式的宣講隊伍,熱心黨的理論宣講事業,始終活躍在基層一線,用情用心用愛宣講,為匯聚民心民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多路“方面軍”聯動宣講,使宣講“活”起來、“動”起來、“鮮”起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提振信心 激發實干斗志

  “大雪”時節,寒意漸濃,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宣講氣氛熱烈、暖意融融。

  “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的召開,吹響了天津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號角”“同學們,激揚青春夢,奮進新征程,15年后的你們一定會為這些遠景目標的實現而贊嘆”……兩個多小時的宣講,師生們意猶未盡,紛紛舉手提問,宣講小分隊成員在現場一一解答。

  為開展好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打通宣講“最后一公裡”,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市委第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市委講師團辦公室組建了由實際工作部門的領導干部和高校、社科研究機構專家學者組成的宣講小分隊,重點圍繞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制造業立市、科技創新、綠色發展、鄉村振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黨的領導等重點內容,到企業、學校、社區、農村等地方開展宣講,並在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開展首場宣講。

  每一次宣講都確保全面准確,每一次交流都力求直面關切。

  宣講前,宣講員以問題為導向,分別深入到工地、車間、廠房等地開展實地調研,現場把診號脈,摸清宣講需求,開展精准化宣講。同時,在宣講現場收集意見建議,有的宣講員邊宣講邊當場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用電用網、審批程序和群眾提出的醫保政策疑問等實際問題,獲得點贊。

  共識在聆聽中凝聚,思想在學習中升華。

  一場場宣講、一次次學習,提振了發展信心,讓海河兒女更加堅定了自信心,明確了行動方向,並紛紛交出答卷。

  ──12月22日,市委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審議《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以硬舉措推進戰略戰役性改革,全力推動完善“津城”“濱城”雙城格局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涉及天津市發展全局的重大改革事項,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天津構建新發展格局,國企混改成績矚目。如今,濃厚的混改氛圍已經形成,正在壓茬推進。截至目前,已有17家市管集團完成了混改。17家戰投中,有世界500強5家,中國500強10家,帶動了639戶企業導入了新的體制機制,涉及資產總額18470億元,走在全國前列。

  ──天津高質量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助力受援地區決勝脫貧攻堅戰。2019年以來,天津30余家市級部門、1630余家愛心企業、700余家社會組織、數百萬市民群眾參與脫貧攻堅,累計募集社會動員款物近6億元,其中90%以上用於受援地區民生改善,順利幫助貧困縣摘帽脫貧。

  ──天津堅持新發展理念,持續推進區域轉型升級,通過黨建引領,為企業做好服務,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西青區根據區域特點,著手推動老工業園區轉型升級﹔河西區重點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助推高質量發展,特別是針對新興的互聯網公司,全部“一對一”派駐黨建指導員。

  ……

  在思想交匯中傳遞信心,在前景展望中凝聚力量。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致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拿出勇氣、拿出干勁,敢於擔當、狠抓落實,奮力譜寫天津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記者 李國惠)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