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投張勇:苦練內功 展現新發展格局中城投企業新作為

2020年12月29日11: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原標題:天津城投張勇:苦練內功 展現新發展格局中城投企業新作為

天津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勇(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車柯蒙)12月28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論壇上,天津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勇表示,作為城投企業,在新發展格局下應苦練內功,在助力經濟轉型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天津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勇在論壇上表示,城投類企業是上一輪投融資體制改革的產物,過去的一段時間裡,城投類企業在提升城市載體功能、改善城市面貌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大提出高質量發展,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功能完善工程,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這為城市建設指明了方向,也為城投類企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新發展格局下,如何高質量發展,是所有城投類企業研究、探索的課題。

論壇上,張勇分享了天津城投在實踐中得出的思考。

一是城投類企業在打造“未來城市”上將發揮重要作用。張勇表示,在未來城市的標准制定上,天津做了一些積極嘗試和探索,比如中新生態城,已經形成了一個相對比較完善的城市標准體系,建成了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型和諧社區,為新型城市建設提供了范例。當前,天津城投正在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聚焦智慧、生態、宜居、低碳等城市理念,對標雄安新區,借鑒世界先進的城市建設經驗,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努力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沿著天津的母親河海河沿線,謀篇布局。張勇介紹到,目前,天津城投已經完成了海河上游14公裡的區域綜合開發,提升了城市品質,目前正在組織上游后五公裡天津“設計之都”核心區PPP項目,同時借助天津國家會展中心開發海河中游區域,打造區域綜合開發的升級版。

張勇指出,土地資源仍然是城市發展進程中的稀缺資源。目前,天津城投集團還有3萬畝土地,並且80%已經完成了拆遷,為引入未來城市理念、實現產城融合,創造了空間。

天津“十四五”規劃提出“精明增長”的理念,天津城投在推動區域開發的同時,注重從精明增長、緊湊城市的角度,推動城市更新和老城區改造,與相關金融機構和戰略合作方在保留城市原有機理和文化傳承的基礎上,策劃推進項目。另外,隨著上一輪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了一些邊角地塊,也通過城市織補,借助互聯網經濟的快速發展,在便民社區服務、智慧停車+等方面,嘗試利用好閑散土地資源,提升城市資源價值,為新一輪城市發展做出貢獻。

二是城投類企業在轉變投融資模式,為未來城市發展籌集建設資金上將發揮重要作用。張勇介紹到,天津城投正在積極探索城投公司作為投融資平台作用與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平台作用的融合。初步考慮通過資產証券化、發揮上市公司資本運作優勢和採取PPP模式,加強與產業基金對接合作,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同時,盤活資產提升價值,以市場化方式,帶動存量資產資源價值提升。

張勇介紹,據統計,我國存量基礎設施規模超過100萬億,若僅將1%進行証券化,即可撐起一個萬億規模的基礎設施REITs市場。天津城投在高速公路、污水處理、房屋物業資產上有1300多億,天津城投正在對上述資產開展資產証券化工作,未來將搭建資產証券化REITs平台,倒逼資產經營管理效能提升。

此外,天津城投的滬港兩地上市公司創業環保公司一直致力於水處理、環境工程領域業務,並於最近收購兩家公司股權,實現了公司危廢業務在江蘇地區擴展延伸。通過PPP方式,參與海綿城市,津石、津滄高速項目建設,積極推動海河柳林區域核心區項目前期工作。

張勇指出,天津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提出天津“十四五”要再創輝煌,城投將大有可為,要面向市場,融通城市資源﹔著眼未來,服務城市發展,努力成為一流的城市發展服務商,主動謀劃、主動轉型,發揮主力軍、先鋒隊的作用,為建設現代化大都市貢獻城投智慧、城投力量、城投方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