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稅務:學習貫徹《民法典》 增強依法治稅能力

2020年12月30日09:5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1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將正式施行。為切實推動全市稅務系統學習宣傳《民法典》、提高稅收治理能力,天津市稅務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並迅速在全系統掀起學習宣傳《民法典》的熱潮,推進《民法典》在稅務系統的深入開展。

《民法典》共分為7編,依次為總則、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加上附則,共1260條。對於稅務部門而言,《民法典》所規范的民事法律關系是稅費征納關系的基礎,是稅務機關和稅務人員規范稅費執法、加強稅費管理、優化服務的重要依據。《民法典》中直接涉稅條款共有5條,主要為財產代管人、遺產繼承方面的涉稅規定,涵蓋了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增值稅、個人所得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等多個稅種。

按照“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要求,天津市稅務局把學習《民法典》納入稅務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學法必修課內容,組織開展《民法典》專題講座,邀請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耀東對《民法典》進行深入解讀。通過對《民法典》的誕生與基本框架、地位與重大意義、社會治理的重點條文解讀,特色與亮點等方面的深入闡述,重點解讀了《民法典》中與稅務工作密切相關的部分條款。

各基層單位也通過豐富多彩的宣傳形式,營造出學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河西區稅務局在線上組織干部職工通過中國普法微信公眾號、智慧普法平台等渠道觀看《民法典》公開課﹔南開區稅務局舉辦了法制專題“稅務大講堂”,邀請陳武鐘律師就《民法典》相關內容進行了解讀﹔寧河區稅務局通過邀請天津四方君匯律師事務所律師對《民法典》涉稅影響解析等進行了解讀; 開發區稅務局通過辦稅服務廳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民法典》宣傳內容,推動《民法典》走進納稅人日常生活﹔保稅區稅務局精心策劃專題宣傳教育活動,採取自學觀看、集中觀看等方式組織廣大干部對《民法典》公開課進行了認真學習和深入研討﹔第一稽查局組織專題培訓講座,邀請天津四方君匯律師事務所陳武鐘律師對民法典進行授課講解﹔第三稽查局積極拓展“走出去”途徑,組織“黨員突擊隊”“普法宣傳隊”先后深入中鐵十八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銀行天津東方名居支行等多家單位開展普法宣傳,為營造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奠定了堅實基礎。

“通過專家深入淺出地講解,我們對於《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的重要地位有了進一步地了解,對於其推進稅收治理現代化和法治化的重要作用也有了更為深刻地思考。”通過專題講座的學習稅務干部紛紛表示,作為稅法的維護者、執行者一定要當好《民法典》的宣傳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覺踐行《民法典》內容。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