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新論)

胡立君 吳俊熠

2020年12月30日10: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新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折射著各行各業一線勞動者的精神風貌,為各個專業領域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精神動力。

近年來,“科研人員、企業家也應有工匠精神”的說法非常普遍,工匠精神日益成為各行各業從業者共同遵守的職業信條和行為操守。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亟待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勞動者揮洒汗水、貢獻智慧。

執著專注。工匠以工藝專長造物,在專業的不斷精進與突破中演繹著“能人所不能”的精湛技藝。實際上,得心應手的技能、巧奪天工的技術和出神入化的技藝,正是來源於專注。工匠始於學徒、技工,應學會干實事、細事、小事。選擇了某個行當,就應沉潛下來,不能心猿意馬。要在一個領域精雕細琢、精耕細作,必須不忘初心、堅守理想,坐得了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精益求精。工匠們練就了爐火純青之技,成為行業“絕活”的創始人、傳承者。在技術創新的各領域,有那麼一群“隱形冠軍”企業,他們瞄准細分市場,集中力量進入並成為領先者。中鐵二局二公司隧道爆破高級技師彭祥華在軟若豆腐般的岩層間精准爆破,誤差控制遠小於規定的最小誤差﹔滬東中華造船公司焊工張冬偉手工焊縫長14公裡厚0.7毫米的內膽,先修“心境”而后達“技境”。古人說“熟能生巧”,正是因為不斷精益求精,才能不斷自我超越。

一絲不苟。工匠必須具有嚴謹的態度,必不能造偽器。每一項具體技術的研究開發與應用擴散,往往都具有嚴格的規程和標准,來不得半點馬虎將就,走捷徑搞變通是行不通的。就像擰螺絲這種簡單技術,擰幾圈回幾圈以及施加多大扭矩都要遵守嚴格規定,否則就可能造成嚴重誤差。“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不忽視任何一個細微之處,一絲不苟、傾注匠心,才能創造出巧奪天工的精品。

追求卓越。當技能達到一定水平后,根據邊際報酬遞減規律,持續以單一時間要素投入獲取的技能提升增量會逐漸下降。此時就要通過改變要素投入組合,改變其他投入要素的量,或者投入其他要素,實現工藝改造和產品創新。在數字經濟時代,技術的更新換代加快,技術生命周期呈現出新舊共性技術演繹創造性破壞的特征。正因此,弘揚工匠精神就要追求卓越、敢於創新,永不滿足於現有水平,永不停滯於當前狀態,而要向更高、更好、更精的方向努力。

我們之所以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是因為它適應了時代的需要。弘揚工匠精神,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每一個車間,把高質量發展體現於每一道工藝,我們就能以更多微觀創新匯聚起轉型升級的宏觀動能。

(作者單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