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環保新規還需落地做實

2020年12月30日17:06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餐飲環保新規還需落地做實

從本月開始施行的《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叫停了餐飲行業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隨后,市市場監管委和商務局紛紛下發通知,對餐飲行業環保新規進行了強調。市餐飲協會也對全市餐飲行業發布倡議,倡導從本月起,餐飲經營者不要“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餐具”,下月起不再提供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建成區堂食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

可是,在新規施行前的這段時間裡,部分商家對一次性餐具仍照給不誤,甚至有的商家還為今后做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准備,“一旦查起來,就說不是主動提供的,是消費者需要的。”

這其中,商家有自己的經營邏輯:“要是自行清洗餐具,也許還不如一次性餐具衛生”“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是外賣做好服務的標配”“換成非一次性餐具,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誠然,如果遵照新規,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餐飲經營者需要付出更多成本,對於以往提供收費的一次性餐具的餐飲門店,還會減少店裡的收入。

然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避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看似動作不大,卻能實實在在地減少垃圾對環境的污染。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作為餐飲經營者,應對環保給予更多的重視,樹立責任意識,從源頭上卡住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作為普通消費者,也應從自我做起,盡量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相應主管部門也要擔起監管責任,通過組織培訓、設立獎懲制度等方式,與商家、消費者多方形成合力,把新規真正落地做實。(鄭妍)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