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投入10億資金 帶動產學研解決數智時代大安全難題

2020年12月30日22: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360投入10億資金,帶動產學研解決數智時代大安全難題

  12月30日,360未來安全研究院年度思想薈在京開啟。本次思想薈以“安全未來2020”為主題,共有50余名來自業界、學界的知名專家到場參會,共同探索交流數智時代未來安全解決方案,引領安全科技創新。

  360集團首席安全官杜躍進博士在會上發布重磅年度報告,並發表題為《安全未來之2020》的主旨演講。他指出,進入數智時代,我們面臨網絡犯罪造成損失巨大、網絡攻擊事件頻發、不堪一測的嚴峻安全形勢,而且安全正被重新定義,因此需要樹立新的安全范式理念。

  為應對數智時代的新安全挑戰,360在會上發布10億資金支持計劃、百億安全大數據開放計劃,以加速推動科技創新建設,為數智時代的發展筑牢安全根基。此外,360牽頭承建的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也在現場聘任了數十位業內安全專家,以匯集“最強智囊團”,提升實驗室科學化建設,推動大數據安全的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

  重磅報告解碼數智時代安全

  在主旨演講環節,杜躍進博士發布了《安全未來之2020——安全大腦:數智時代安全》年度報告,全景解讀了數智時代的大安全挑戰,提出應積極貫徹“新安全范式”理念,建立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體系。

  報告指出,在疫情“倒逼”下,信息化、數字化在2020年呈現出新發展趨勢,步入更高階的數智化轉型期,數字安全創新也將上升為數智時代的“內需”與“剛需”。

  如何進行數字安全創新?“以產品為主導的安全越來越不適應數智時代,未來安全必然是以能力為主導。”杜躍進博士指出,考試分數不是能力、產品指標不是能力、風險評估結果也不是能力,實戰才是檢驗能力的手段,比如能夠及時解決新發現的漏洞,防止造成更大網絡危害。

  此外,協同聯動是未來安全的方向。杜躍進博士認為,唯有協同才能贏得博弈,誰能達成更大更好的協同,誰就能更好地對抗威脅。

  “如果要完成大規模的協同,大腦就成了一個必然選擇。”杜躍進博士表示,必須構建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是新一代安全能體系。安全大腦首先以安全大數據為基礎,具備安全大數據的分析能力,要通過人機結合的方式不斷形成安全知識和經驗。

  據悉,該項年度報告是未來安全研究院對360安全能力體系實踐的理論升華。據杜躍進博士介紹,360未來安全研究院下設天樞智庫、數據安全實驗室、工業互聯網安全實驗室、人工智能安全實驗室、網絡安全研究院、標准化部、生態合作部,是國內首家面向“未來大安全”前沿問題,集安全相關戰略、政策、行業、技術、標准研究為一體的研究機構。研究院依托360十幾年積累的攻防實戰經驗、多元的互聯網和安全產品矩陣以及豐富的案例、EB級海量安全大數據、多維多層級安全專家與全景安全能力,圍繞數據安全、AI安全、工業互聯網安全、應急與安全管理數字化等前沿領域,開展相關戰略研究、頂層設計、技術應用孵化,致力於在人類數智化進程中,為伴生的大安全難題提供解題思路,開放合作,凝聚力量,共建大安全生態。

  數智時代,挑戰與機遇並生,360未來安全研究院將持續探索數智時代的安全,並期待與業內專家共同探索大安全難題,共安全未來。

  X-Plan 將投入十億資金,開放百億級數據,助力科技創新

  X既是未知,也是可能,為在安全領域探尋未知、創造可能,未來安全研究院發布未來安全創新計劃X-Plan,開放十億資金及百億安全數據為數智時代大安全難題尋找創新解題思路。360集團首席安全官杜躍進、360政企安全集團CEO 李強等一同啟動了這項計劃。

  X-Plan包括三部分,第一是X-Funds,360將率先投入10億研究和孵化資金,帶動和扶持學術界、產業界對未來安全前沿的探索。

  第二是X-Way(未來安全之路):360將向全球科技工作者、安全守夜人發起懸賞,探尋未來三十年網絡空間安全的不確定性、復雜性、脆弱性問題,發掘全球性、戰略性、前瞻性的方法論,共同探索最優解題思路。

  第三是打造X-Stage(天樞論壇),征集和遴選大安全領域的前沿提案,為提案人提供一個思辨的舞台,與業內人士闡釋、辯論、挑戰與被挑戰。 

  匯集“最強智囊團”,打造國家級平台開放生態

  會上,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舉行了專家聘任儀式,共有16名專家受聘成為技術委員會成員,16名專家受聘成為顧問委員會成員。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杜躍進博士,實驗室副主任鐘力博士, 實驗室理事會理事胡振泉為專家們頒發証書。

  據悉,該實驗室由360牽頭承建,國家信息中心、信通院、復旦大學、中測安華、安天等多家單位聯合建設。其主要工作是,針對我國大數據環境下數據安全和系統安全監測、預警和控制處置能力不足等問題,圍繞提升大數據安全分析能力和保障大數據自身安全的需求,建設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與應用研究支撐平台,形成國內一流的科研環境,培養和匯聚大數據安全領域的高端技術人才,承擔國家和行業的重大科研項目,形成可持續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推動我國大數據產業的健康發展,支撐實現數據強國的建設目標。

  此次專家聘任,將進一步豐富實驗室專家團隊,提升實驗室科學化建設,推動大數據安全的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