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心”置入手術患者分享“新生”的喜悅

2020年12月31日08:43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0年,你最大的收獲是什麼?“第二次生命!”這是兩位今年9月份在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簡稱泰心醫院)成功接受 “火箭心”置入手術的晚期心衰患者內心堅定一致的答案。

時隔百余天,再次回到獲得“新生”的起點,兩個男子漢也不禁眼眶濕潤。在他們心中,與“火箭心”相遇,是2020年最大的幸運。在泰心醫院,他們通過這顆純國產的鈦合金“人工心臟”收獲了“第二次生命”。為了給兩位老朋友慶祝,前兩天泰心醫院醫護團隊精心准備,開展了“迎新年,慶新生”活動。

64歲的馬先生和67歲的趙先生都曾患有擴張型心肌病,終末期心衰,心功能極差,胸悶、憋氣、夜間呼吸困難、無法平臥。2020年9月15日和22日,該項目臨床試驗主研專家劉曉程親自操刀,成功將僅180g的“火箭心”——HeartCon心室輔助裝置安裝到兩位患者體內。術后,兩人的心衰症狀立即得到明顯改善。

“我永遠不會忘記在ICU裡睜開眼睛的那一刻……病痛折磨了我十三年。因為無法平躺,我最近七年都沒在床上睡過覺。但是手術之后,原來的憋悶感沒有了。我非常高興,感謝泰心醫院,感謝劉院長給了我再一次活下去的機會。為了紀念,我把自己微信的名字改成了‘新生’。”回想起獲得重生的日子,馬先生感慨良多。

“我得這個病十年多了,今年更是幾乎每個月都得住一次院,反反復復,非常痛苦。裝上‘火箭心’,明顯感覺不一樣了,不胸悶、憋氣了。術后第二天就開始心臟康復,很快就下地活動了。”趙先生用質朴的語言表達著內心的激動之情。

據了解,自今年9月以來,全國共有9名患者成功接受了“火箭心”——HeartCon心室輔助裝置的植入,其中泰心醫院6名,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2名,廣東省人民醫院1名。所有患者術后均狀況良好。劉曉程表示:“2021年上半年,相關臨床試驗工作將繼續穩步扎實推進,具有國內原創獨立自主產權的‘火箭心’上市將指日可待。我們有堅定的信心,為廣大的晚期心衰患者帶來福音。”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