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修訂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辦法 明確業主表決規則

2020年12月31日10:20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對接 《民法典》規定 明確業主表決規則

從市住建委獲悉,天津落實《民法典》進一步提高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效率,對《天津市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辦法》進行了修訂。

據介紹,這次修訂重點對天津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范圍、表決規則、緊急維修等情況進一步明確、規范。原《辦法》共16條,修訂后增加2條,現為18條。市住建委工作人員介紹,此次修訂將文件名稱調整為《天津市商品房屋專項維修資金使用辦法》,同時,完善了使用范圍,與《民法典》對接,依據《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一條,將使用范圍中增加了“無障礙設施”。

修訂后的使用辦法,明確了業主表決規則。按《民法典》規定,對業主表決規則進行重新明確,即“維修和更新、改造方案應當經專有部分面積佔比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人數佔比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參與表決﹔同時經參與表決專有部分面積過半數的業主且參與表決人數過半數的業主確認同意。”

此外,增加了電梯、消防發生緊急情況的處理。依據《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一條第二款及《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第二十四條,明確當發生電梯故障、消防設施嚴重損壞危及業主住用安全的緊急情況下,屬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應當聯動市場監管、消防相關行政主管部門、社區黨組織共同查勘、調處,召開街鎮物業管理工作聯席會議,研究解決方案,及時維修。(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