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生成色越來越好──論敢打敢拼為“十四五”開好局

2021年01月12日10:0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民生成色越來越好

  “把共同富裕作為目標追求,千方百計增加群眾特別是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從普惠性民生工作做起,多向基層、普通、弱勢、急難傾斜,提高人民生活質量”……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天津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以百姓心為心”傾情擘畫民生畫卷,是我們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必答題。

  緊貼“民生”二字謀發展,一張張民生清單,帶給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積極推進“穩就業32條”“高校畢業生就業40條”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實,全力做好就業幫扶﹔開設老人家食堂1591家、兩年新增學前教育學位12.4萬個,著力解決“一老一小”問題……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特點,如何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必須厚植為民情懷,切實解決好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鮮明價值導向,讓民生成色越來越好。

  讓民生成色越來越好,普惠是重要原則。普惠,就是多向基層、普通、弱勢、急難傾斜,更多關心關愛關注弱勢群體,多做讓大多數群眾受益的事情。譬如居家養老,幫助老年人用智能手機挂號、支付、掃碼認証,解決老百姓停車難,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等,這些關涉千家萬戶的事,就是我們做好普惠性民生工作的著力點。牢牢把握著力點,務須盡力、用力,竭盡全力、不遺余力,真心實意為人民辦事,為百姓分憂﹔牢牢把握著力點,務須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拿出可操作、能落地、有實效的舉措,努力讓人民生活更有溫度、更有質量。

  民生需求的層次、內容不斷變化,新時代的民生已經不是過去的簡單含義。讓民生成色越來越好,就要把綠色作為民生福祉的底色。百姓對綠色民生的強烈渴望,對樹木多、空氣好、藍天淨土的熱切關注,時刻都在提醒我們,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突出問題,打造綠色環境就是實實在在的民生。綠色民生是系統工程,必須用系統觀念引領,既要錨定綠色目標做全面分析、長遠統籌考量,也要從各種要素聯系中找出規律、確定抓手、重點突破。無論是抓住建設綠色生態屏障契機,還是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從規劃到落實,從生產到生活,每個方面、每個環節都是謀劃好綠色發展“大棋局”、努力建設大綠大美、舒適恬靜、宜業宜居高質量綠色城市的鮮活實踐。

  為民謀福祉初心不變,改善民生永無窮期。“十四五”大幕初啟,把“以人民為中心”化為一項項具體行動,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續提升,我們定能匯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之力,書寫出波瀾壯闊的時代答卷。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