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個領先 地鐵新年“加速跑”

2021年01月13日09:3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三個領先 地鐵新年“加速跑”(圖)

  首條全線無人駕駛地鐵線路──8號線正在緊張施工。記者 張磊 攝

  ■ 中心城區同步開工建設7條地鐵線路153公裡

  ■ 4條PPP項目政府採購招標,總投資1000億元

  ■ 連接津城、濱城雙城之間的地鐵今年上半年開工

  新年伊始,天津市地鐵在建項目,所到之處都是一幅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日前,記者來到地鐵11號線迎賓館站施工現場。兩台成槽機正在工作,4個焊煙淨化棚裡,工人們正忙著加工鋼筋籠。“我每天在現場工作10到12個小時,就是為了保質保量地完成好建設任務,讓市民可以盡早坐上便捷的地鐵!”電焊工顏維偉說。

  中交天津地鐵11號線迎賓館站生產副經理劉健介紹,目前迎賓館站正在進行地下連續牆施工,計劃春節前完成總量的70%。“雖然已經是嚴冬季節,但近百名建設者輪班,晝夜施工。到今年7月,我們力爭完成圍護結構施工,8月進入主體開挖階段,到2021年年末,要完成主體結構的80%。”

  保質量,搶進度,落實到具體生產究竟怎麼干?中交天津地鐵11號線2標項目總工王洪磊表示,今年是地鐵11號線的大干年,也是高產值年,工期關門節點已經確定,這一年必須增加各種投入。“迎賓館站后期將陸續增加工人數量,預計要達到300人以上﹔8月主體結構施工的時候,要大幅增加機械數量,預計小型挖掘機要上16台,長臂挖掘機至少上10台﹔此外工序也要銜接上,進行穿插施工,保証建設速度……”

  地鐵11號線迎賓館站的景象只是天津市地鐵建設熱潮的一個縮影。近日,地鐵建設的好消息頻頻傳來,地鐵4號線南段部分區段完成冷熱滑﹔地鐵7號線首台盾構機在梅江會展中心南站右線順利吊裝下井,施工進入區間盾構階段﹔地鐵6號線二期工程淥水道站—雙港站盾構區間右線順利貫通……

  以實干開局,以奮斗開篇。目前,全市在建地鐵累計228公裡,地鐵在建總裡程接近天津市已建成運營地鐵線路總和。其中,中心城區正在同步開工建設7條地鐵線路,共計153公裡,國家批復的天津市中心城區軌道交通建設線路全部實現開工建設。

  為破解制約天津市地鐵建設融資難的瓶頸問題,天津市還以地鐵項目PPP模式為引領,廣泛吸引社會資本,拓展重大項目融資模式,已完成地鐵4號線(北段)、7號線、8號線、11號線PPP項目政府採購招標,項目總投資達1000億元,實現了天津市利用社會資本進行地鐵建設的歷史性突破。4條PPP線路預計將於2024—2025年陸續開通運營。

  “眼下,天津市軌道交通建設在全國實現了‘三個領先’,分別為在建線路條數、在建裡程數、PPP吸引社會資本數。”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建項目快馬加鞭,好消息接連不斷。記者從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了解到,今年,天津市軌道交通建設隊伍以及運營通車隊伍預計還將迎來新成員,其中,連接津城、濱城雙城之間的地鐵Z2線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工建設,此外地鐵8號線延伸線和11號線延伸線也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工建設﹔同時,地鐵4號線南段工程年內將全面建成並實現試運營。(記者 胡萌偉 張磊 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