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通過專業化打擊、系統化防控、常態化監管推進禁毒工作

2021年01月13日10:4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實現吸毒人員肇事肇禍“零發生”

  “目前,天津的毒情形勢持續向好,通過專業化打擊、系統化防控、常態化監管,實現了‘零制毒’、吸毒人員肇事肇禍‘零發生’,吸毒人員引發其他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逐年下降……”日前,天津市禁毒部門向群眾匯報禁毒工作開展情況。

  據介紹,天津市堅持以“禁毒嚴打”為抓手,堵源截流立體化防控能力明顯上升。強化部門協同、全警參戰,以鐵心硬手、重拳出擊、高壓推進,持續深化“禁毒兩打兩控”“淨邊”“颶風”“集群打零”系列緝毒打擊行動﹔健全完善海陸空郵立體化毒品防控體系,全力圍剿堵截毒品和制毒物品販運渠道,社會面毒品違法犯罪得到有效控制,現有吸毒人員數下降26%﹔出台《天津市毒品違法犯罪舉報獎勵辦法》,暢通舉報渠道,鼓勵人民群眾參與禁毒斗爭,有效擠壓毒品“生存空間”。

  堅持構建吸毒人員立體化查控機制,全環節服務管理吸毒人員能力明顯上升。全面推廣“頭發驗毒”技術,持續開展社會面吸毒人員排查見面專項行動,強化戒毒出所人員“閉環式”管理,切實把吸毒人員各項服務管理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網格、每一名吸毒人員,實現吸毒人員服務管理規范化、精細化。建立病殘吸毒人員收戒收治專區,做到應收盡收,最大限度消除社會面涉毒風險隱患﹔積極探索科學有效的戒毒康復模式,落實心理咨詢、就業培訓、社會保障等幫扶措施,強力推進吸毒人員“平安關愛”專項行動,幫助吸毒人員戒斷毒癮、回歸社會。

  堅持以“科技強警”為支撐,智慧禁毒能力明顯上升。大力開展城市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謝物檢測工作,2019年9月至今,市禁毒辦委托第三方公司對全市30個生活污水處理廠、39種毒品目標分析物進行檢測分析,通過測算毒品消費總量,科學監測全市毒品濫用情況,全面評估毒情形勢變化,為禁毒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市禁毒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持續深入推進“淨邊”“颶風”系列專項行動,大力推進禁毒工作改革創新,深化毒品問題綜合治理,全力打造毒品治理的天津模式,不斷推進我市禁毒人民戰爭取得新成效。(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