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工作安排清單、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

2021年01月13日14:1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月13日電 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日前,天津市制定出台了《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工作安排清單、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要求全市教育系統、各有關單位強化責任擔當,明確改革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主攻方向,找准推進路徑、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抓緊開展專項清理整治,制定完善相關配套政策,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據了解,工作安排清單從四個方面提出了12項貫徹落實任務:分層開展培訓,深入學習領會“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合力﹔全面清理各項規章制度,堅決把與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種做法規定一律改過來﹔堅持破立並舉,聚焦方案中要求地方政府和學校“立”的部分,制定配套制度並狠抓落實﹔選擇有條件的區、學校和基層單位進行試點,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及時總結、宣傳、推廣教育評價改革的成功經驗和典型案例,擴大輻射面。

正面清單圍繞五大改革主體,細化提出了84項具體改革舉措。一是改革黨委政府履職評價。建立健全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深入教育一線調研、為師生上思政課、聯系學校和年終述職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修訂市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履行教育職責清單,完善對區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綜合督導評價指標體系,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二是改革不同學段學校評價。修訂幼兒園保教質量評估標准﹔完善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制度,探索實行義務教育學校增值評價﹔制定普通高中辦學質量評價標准﹔開展職業院校適應社會需求能力評估﹔制定市屬高校績效考核評價實施辦法等文件。三是改革教師評價。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定期注冊、業績考核、職稱評聘、評優獎勵首要要求﹔建立中小學教師教學述評制度﹔完善“雙師型”評價標准﹔明確教授給本科生上課考核要求﹔建立中小學教師家訪制度﹔精簡人才“帽子”等。四是改革學生評價。制定大中小學生德育評價指導方案﹔改進中考體育測試辦法,推動高校在招生測試中增設體育項目﹔啟動藝術教育評價進中考試點工作﹔出台各學段勞動教育課程指南﹔完善學業考評制度﹔改進中考、高考命題等。五是改革用人評價。包括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帶頭,按照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條件,完善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切實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

負面清單聚焦破“五唯”,細化提出了51條清理整治措施。措施主要包括將“不得下達升學指標或以中高考升學率考核下一級黨委和政府、教育部門、學校和教師”作為督政工作的重點﹔將“不得通過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績為標准獎勵教師和學生”納入對學校規范辦學評估指標﹔構建大中小幼一體化思政工作體系,制定評價學術水平的實施意見,克服重智育輕德育、重分數輕素質等片面辦學行為﹔培育一批國家級和市級教學成果獎、教學名師、教學團隊,修訂科研項目驗收管理辦法等文件,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創新德智體美勞過程性評價辦法,健全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改變用分數給學生貼標簽的做法﹔建立以品德、能力、工作業績為導向,以人崗相適、才盡其用為目標的評價體系,改變文憑學歷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觀。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