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領導干部接訪下訪有了“硬”規定

2021年01月17日09:5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我市領導干部接訪下訪有了“硬”規定

天津市為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列出“時間表”,其中,每月20日(遇法定節假日順延下一個工作日)為區、街鄉鎮領導干部下訪日。根據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市、區、街鄉鎮三級領導干部接訪制度常態化的實施方案》,天津市對市、區、街鄉鎮三級領導干部做好信訪工作作出硬性規定。

信訪工作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它一頭連著黨委政府,一頭連著人民群眾,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干部作風的“試金石”。為了拉近與群眾之間的距離、做實“向群眾匯報”制度,天津市強化信訪服務,推動領導干部接訪、下訪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此次出台的《實施方案》,明確堅持常態接訪。街鄉鎮每天都要安排領導班子成員接訪,各區黨政主要領導每月帶頭接訪1次並安排區級領導每周到信訪接待場所接訪,市級黨政領導每半年包案接訪、下訪不少於1次,認真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關切、關心群眾疾苦,切實做好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當好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完善定期下訪。建立區、街鄉鎮領導干部每月下訪日制度,將每月20日(遇法定節假日順延下一個工作日)確定為領導干部下訪日,作為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直接聯系人民群眾、包案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的一項重要制度,定期對所包聯的信訪案件進行下訪,接待信訪群眾,推動問題解決,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定期下訪與常態接訪由本級信訪聯席會議統籌安排。

強化帶案走訪。深化“走百鎮(街)入千家,萬名黨員干部‘四訪’”活動,結合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注重包案化解特殊、疑難、復雜信訪問題。對歷史遺留的“釘子案”“骨頭案”或涉及人數眾多的信訪積案,要主動約見當事人和屬事單位負責人,主動向群眾匯報,千方百計推動問題解決,做到“事心雙解”、“案結事了”。

為了讓制度在執行中落地生根,《實施方案》為落實主體責任擰緊責任螺絲,提出要加強檢查。市信訪聯席會議牽頭,市級有關部門組成督查組,採取查閱資料、現場督導、暗訪、流調等方式,不定期對全市領導干部接訪、下訪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重點檢查接訪日制度執行、信訪工作責任落實、主要領導帶頭示范、重點積案化解、群眾滿意度等方面情況,切實推動疑難復雜問題解決。

此外,把領導干部接訪、下訪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參考,對接訪、下訪不擔當、不作為和流於形式的,按照有關規定和干部管理權限,嚴肅追責問責。(記者 韓雯)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