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起高質量發展的雄安標杆(人民時評)

張志鋒

2021年01月18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樹起高質量發展的雄安標杆(人民時評)

迎著新年的曙光,雄安站“上線”運營,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區的最快通行時間縮短至50分鐘,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最快19分鐘可達。“軌道上的京津冀”,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猶如一聲春雷,響徹中華大地。短短幾年時間,雄安新區從規劃設計階段轉入工程建設階段,一張藍圖轉變成了一張張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雄安站是雄安新區設立后開工建設的第一個大型交通基礎設施,經過建設者兩年拼搏,雄安站如期建成,開始迎送八方旅客。上個月,雄安新區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及配套項目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預計今年6月具備入住條件。北京支持建設的三所學校已開始內外裝修,一所醫院開始主體結構施工。在新區近300個工地上,10萬多名建設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努力為打造“雄安質量”貢獻力量。一個個挺立的塔吊,猶如一支支彩筆,勾勒著雄安的城市骨架,描繪著雄安的美麗未來。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雄安新區誕生於新時代,展現的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精神風貌和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擔當。繪好“雄安畫卷”,高標准規劃設計是“起筆”,高質量建設和發展是“著色”。在設立后兩年多時間裡,雄安新區一直在埋頭做規劃,力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十六個字為雄安新區規劃和建設標定了時代高度。當前,雄安新區規劃體系、政策體系等頂層設計工作基本完成,重點片區和工程項目建設全面展開,新區面貌幾乎一天一個樣。從交通水利設施到公共服務配套,從千年秀林到安置房,新區建設者們正在托舉起一個日新月異的雄安。

“看得見”的雄安,體現在工程建設有力有序,體現在城市面貌光彩動人。“看不見”的雄安,也在新區各個角落循序鋪展。雄安站在建設過程中運用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術,工程施工可以精確到每一寸鋼筋的使用。在容東片區B1組團安置房六區27號樓,監理人員檢測一處牆體的鋼筋機械連接處的外露螺紋絲扣,顯示外露螺紋僅為1絲,符合小於1.5絲的標准。探索智能建造的創新意識和嚴把“一絲一毫”的質量意識,為打造雄安質量、樹立新區標准奠定了堅實基礎。前不久,雄安新區管委會正式印發《河北雄安新區居住証實施辦法(試行)》和《河北雄安新區積分落戶辦法(試行)》,這標志著雄安新區深化人口管理服務制度改革邁出堅實步伐。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向創新發展要活力,雄安新區已經駛入了改革創新的快車道。

國家大事,必作於細﹔千年大計,隻爭朝夕。近幾年,全國各地的建設者懷揣夢想來到雄安新區,在一片平地上建設一座新城。有人追憶,當初雄安站還是一片寂靜的原野,如今崛起的是一座高標准現代化的車站。“帶走的是荒涼,留下的是繁華。”一批建設者完成了使命任務,又一批建設者接過施工圖,一脈相承的是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是無愧未來。展望明天,雄安將以其拔地而起的姿態、馳而不息的狀態,還贈人們獨屬於新時代的驚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