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 天津電力交出精彩答卷

2021年01月18日12:4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合閘成功!”1月12日19:40,隨著國網天津城南公司項目負責人焦秋良的應答聲,國家會展中心110千伏變電站送電成功。

國家會展中心110千伏專用變電站工程,也是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標志性工程。從一片空地到到雙電源、雙環網,國網天津電力隻用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建成了會展中心的高可靠性配電網,同時在國網天津電力專屬服務團隊的支撐下,用戶專用站也提前20天送電。會展中心建設負責人李洪磊對記者介紹說:“變電站的建設速度比計劃高出一倍,這就給會展中心6月24日舉辦綠色智能建筑首展提供了更多准備時間。電力服務絕對到位!”

國家確立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以來,國網天津電力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主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多措並舉,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推動各項建設任務在津落地,優質高效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接通“動力電”。

電網“大動脈”,建強主網架

電網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大動脈”,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2018年啟動的“1001工程”為標志,國網天津電力連續三年三次促成國家電網公司與天津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累計投資643億元,不斷為京津冀電網“強筋壯骨”。

國網天津建設公司前期管理技術馬志,這兩年一直和京津冀電網重要建設項目“捆”在一起。1月15日採訪他時,馬志正在年底要開工的大港500千伏站工地跑初設。他說:“看到一個個京津冀電網工程在我們手裡建起來,心裡有說不出的成就感!”

同樣有成就感的還有工程項目經理王罡。“292天建成一座變電站,比同類項目至少縮短工期5個月,創下天津地區500千伏變電站工程周期最短的記錄。”王罡口中的變電工程就是2019年10月29日投產的渠陽500千伏變電站。該站投運后既完善了天津北部地區電網結構,又為京津冀電網提供了網架重要節點支撐。

2018年以來,國網天津電力在已經投運的1000千伏特高壓海河變電站基礎上,建成北京房山-天津南蔡、天津吳庄-靜海、正德等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和雙青-吳庄500千伏線路工程,截至2020年底,累計新增變電容量2133萬千伏安,輸電線路2978公裡,強筋壯骨、跨越發展,確保京津冀特高壓能夠“受得進、送得出、落得下”,進一步夯實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電網根基。

服務新能源,助力“新基建”

“截至去年底,天津地區‘十三五’充電樁布局建設工作全面完成,天津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建設走在了全國前列。”國網電動汽車服務(天津)有限公司建設運營部趙迎春日前向記者介紹。

1月7日,在凜冽的寒風中,在津門湖、武清高鐵站、天津站分別以生態型、樞紐型、實用性為功能定位的三處充換電示范站建設,拉開了2021年天津電力服務新能源、助力“新基建”電力項目建設的序幕。

在國家電網公司與天津市政府簽署的《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能源革命先鋒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依據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明確提出“支持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加快新型基礎設施項目配套電網工程建設”,國網天津電力將充電樁建設運營、村村通公交納入政府規劃統籌推進實施。目前,天津市累計建成公交充電站110座,村村通客運站20座,為天津市近3500輛公交車提供充電服務,每日可服務市民約120萬人次。建成了“0.9、3、5”(中心區0.9千米、市區3千米、郊區5千米)充電服務圈,並率先在國內實現新能源公交車全覆蓋。將電動汽車充電網絡建設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優化天津市高速公路服務區配套服務功能,過境的京滬、津薊、榮烏、長深等13條高速公路建設充電站43座,充電樁191台,實現充電設施全覆蓋,形成了“京津冀相鄰城市1.5小時交通圈”,做到了“需求延伸到哪裡,網絡就覆蓋到哪裡”,在推動區域交通一體化,織密“軌道上的京津冀”提供了“動力電”。

“到2020年底,國網天津電力累計建成充電站1040座、充電樁8303個。屆時,京津冀的交通出行會更便捷、更綠色。”趙迎春說。

實施“煤改電”,抬頭見藍天

“以前,一到冬天就得燒煤取暖,屋裡到處都是煤煙味。現在,家裡用電取暖,既干淨又安全,這生活一點也不比城裡差。”武清區大孟庄鎮楊店村村民楊瑞環開心地說起“煤改電”帶給生活的改變。窗外寒流滾滾,室內卻暖暖如春。

按照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規劃,國網天津電力把“煤改電”工程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助力京津冀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無煤區”改造試點的武清區在2017年年底就先期完成了12.98萬戶居民的“煤改電”。針對北方農村平房多、戶型大、居住集中等特點,國網天津電力還創新提出蓄熱式電鍋爐集中供暖,形成了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天津模式”。目前,天津共新增電採暖面積2716多萬平米,年直接減少燃煤消耗約39.32萬噸,拉動清潔取暖比重提升4.3個百分點。截至目前,天津共有47.19萬“煤改電”用戶享受到清潔能源帶來的便利。有關部門數據統計數字顯示,截至去年11月,天津市PM2.5平均濃度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實現了溫暖與藍天並存。

與此同時,國網天津電力實施電能替代項目2399個,替代電量107.92億千瓦時,減少燃煤消耗431.6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075.96萬噸。積極推廣綜合能源服務,與49個國家級、省級園區簽訂綠色能源智慧園區建設合作協議,為新宇彩板等70家企業提供整體用能方案,降低用能成本20%以上,助力城市能耗“雙控”。還建立能源主管部門、電網企業、發電企業三方協同機制,多措並舉服務京津冀清潔能源消納。截至2020年底,天津電網清潔能源總裝機容量達到248.63萬千瓦,較2019年增長22.32%。2020年清潔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15.92%。

“真金”加“白銀”,營商環境優

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是天津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載體。去年12月30日,110千伏中關村變電站並網投運,開始向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供電。“動力電”成為優化京津冀營商環境的“真金”。

據了解,從2018年,國網天津電力率先完成一般工商業降電價任務,出台“電十條”,高、低壓用戶辦電環節分別壓減50%和67%,小微企業辦電享受“免審批”全國最優政策。全面推行小微企業“三零”、大中企業“三省”服務,保障了國安盟固利新能源、北京燃氣集團南港LNG等項目早用電早投產。“‘電十條’這一舉措為我們節省了5000余萬元的成本。”作為國家會展中心(天津)的投資建設方,天津海河金岸投資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高興地告訴記者。據悉,在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中,天津市用電報裝指標排名全國第四。“電十條”成為優化京津冀營商環境的“白銀”。

截至目前,中國電信京津冀大數據基地、騰訊IDC數據中心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京津合作示范區等一批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大標志性工程也在緊張進行中。(靳博)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