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承這5年:播撒希望的種子 留下帶不走的“致富經”

2021年01月19日11:2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工農業生產的命脈。

1982年5月11日,舉世矚目的新中國首個跨流域大型引供水工程——引灤入津工程全面開工,這也標志著天津即將迎來“全新時代”。

“歷史不斷向前,情誼卻在不斷輪回。天津市對口幫扶河北省承德市的承德縣、平泉市、隆化縣、興隆縣和圍場縣,都是灤河流經之地。飲水思源,天津對口幫扶承德,既是政治責任,也是情感責任。”2018年11月,楊春武受天津市委、市政府委派,接任天津幫扶承德工作隊領隊,挂任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長。甫抵承德,他滿腔熱血、一片赤誠:“承德不脫貧,天津不撤退。”一諾千金,擲地有聲,為承德百姓帶來希望……

楊春武所帶領的這支工作隊,2020年有隊員168名,其中,黨政干部20名,專業技術人才148名。他們通過對口幫扶,用心用情用力,將資金和先進的技術、理念,還有寶貴的干部人才持續不斷輸入承德的貧困地區,讓這片土地不斷發生著可喜變化。

天津援建的小灤河國家濕地公園,打造生態扶貧新模式。天津援承前指供圖

守住那一汪碧水

藍天白雲下,灤河水域清澈明亮﹔廣袤綠地上,水草常年孕育著水源……這便是如今位於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御道口鎮御道口村的小灤河濕地公園。

然而,就在幾年前,這片區域還是另一番景象:河流兩岸全是村民的耕地和牧場,長期的種植和過度放牧使土地沙化嚴重,經常起風沙,化肥、糞便也對水質造成影響。

小灤河是灤河上游的重要支流,為了保護京津冀水源地,造福當地居民,天津與承德共同謀劃了小灤河國家濕地公園項目,將扶貧與水源涵養、生態管護、人居環境改善結合起來,在總投資中使用天津對口幫扶資金1083萬元。

“幾年來,我們持續改善當地水源保護、生態建設,選聘生態護林員、防火員、河道巡查員等一批公益崗位,累計帶動貧困人口1.4萬戶、3.7萬余人增收”,天津幫扶承德工作隊主任趙輝介紹,天津幫扶承德工作隊針對承德市“水源涵養區”功能定位,積極推進生態扶貧工作,採取“扶貧+水源涵養”“扶貧+生態管護”“扶貧+人居改善”等舉措,促進當地經濟“生態優先、綠色崛起”,起到了“為京津冀涵水源、為縣域增資源、為貧困添財源”,實現了脫貧攻堅與水源涵養、生態環保、人居環境治理共贏。

生態保護的回報不止於此。如今,濕地公園區域的蓄水保水功能顯著增強,在保障周邊及上下游上萬畝耕地用水的同時,每年還能向天津地區輸送2億多噸的優質飲用水。動植物種類也更加豐富,黑鸛、大鴇、大天鵝等稀有野生動物頻頻光顧。

昔日一片黃,今朝滿眼綠。“環境好了以后,綠水青山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銀山!”趙輝說。

盤活“造血”新業態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工作隊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產業上從未停下探索的腳步。

作為古代皇家獵苑所在地,畜牧業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圍場的主要經濟來源,但農戶缺少科學的養殖方法,使畜牧品質大大降低。

為了實現這裡從最原始的“靠山吃山”到脫貧致富的華麗轉變,天津食品集團援建的“津承百萬隻優質肉羊項目”落戶於此。該項目為引領,著力提升承德地區肉羊標准化生產水平,打造“圍場肉羊”品牌。

天津食品集團投資建設的“百萬隻肉羊項目”。天津援承前指供圖

2017年底,河北津墾奧牧業有限公司成立,建設津承扶貧肉羊養殖基地項目,2018年7月建成投產。2018年底,設立河北津墾獵苑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建設圍場縣肉羊養殖產業化扶貧基地項目,2019年底建成投產。2019年3月設立承德津墾塞羴食品有限公司,建設牛羊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項目,總佔地面積94.46畝,設計規模年屠宰肉羊75萬隻,肉牛5萬頭。規劃項目總建筑面積32087.87平方米。

回想起去年2月中旬,疫情剛剛有所緩解,天津食品集團援派干部李強便從新疆轉赴河北承德履新。經過14天的隔離后,李強馬不停蹄地趕到承德,擔任承德津墾塞羴食品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一職。

“使命在心、責任在肩。”剛上任的李強為早日完成肉羊產業鏈條的建設,便主動放棄節假日,帶隊辦理屠宰場建設相關手續,組織施工方進場建設,使各項工作按時推進。

看著一棟棟單體廠房拔地而起,從無到有,李強的心中的種子也迅速萌芽,“如今,這個項目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每天都期待著品質合格的‘圍場肉羊’能夠大批量供應市場。”在承德這近一年的時間,李強感受著項目建設的“天食”速度,踐行著“天食”精神。

未來,“津承百萬隻優質肉羊項目”將構建起從肉羊飼養、擴繁育肥、技術服務、產品加工到終端銷售的完整產銷鏈條,確保肉羊產品質量安全。實現農戶與市場有效連接,切實解決農牧民“養的起、養的好、賣的掉”等問題,促進養殖業可持續發展。

目前,這一項目已帶動當地2500余戶貧困人口增收,產業鏈也越伸越長。到2020年年底,與項目合作的養殖場已達到50家,帶動3000余戶貧困戶穩定脫貧,實現了累計銷售及帶動優質肉羊百萬隻以上,產值達10億元,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和群眾增收脫貧“雙贏”。

包括“津承百萬隻優質肉羊項目”在內,天津因地制宜,在承德留下了一批“帶不走”的好產業,為百姓增收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水。平泉市的食用菌、杏仁,隆化縣的大米,承德縣的蘋果,興隆縣的山楂……天津將幫扶資金重點投入到成熟的涉農產業,並打通消費扶貧渠道,幫助當地特色產品走出承德,銷往全國。

一個又一個產業項目的落成和見效,給群眾帶來了收益,給明天帶來了希望。2020年,天津幫扶承德五縣(市)新引導且已落地扶貧企業31家,實際投資額3.3億元,帶動貧困人口5257人。

讓“扶志”“扶智”生根發芽

“想要發展經濟,就需要有產業的支撐﹔發展產業,又離不開人才的支撐。要想徹底拔除‘窮根’,歸根結底要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楊春武反復叮囑幫扶隊員,“興教育,才是一座城市的根本希望。”

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坐落在承德市高新區。說起這所學校與天津的淵源,學院黨委書記卜立新打開了話匣子:“學校是由承德和天津共同投資建設,但光有大樓也不行,教育品牌、課程設置、師資培訓、專業設置這些辦學方案的籌備,都是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幫助我們完成的。”

“職業教育的特色在於服務地方產業發展,我們的專業設置是以承德的重點產業為基礎,兼顧京津冀區域的經濟特點。”卜立新舉例說,“比如智能制造、電子商務、藝術設計等專業,都非常符合市場需求。”作為津承教育協作的成果,該校2020年招生2100余人,在校生達到4000余人。

2020年10月23日,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舉行2020年開學典禮,新入學的2100余名學子面對國旗,高聲宣誓,立志成為知識功底深厚、技術技能精湛、創新創業能力突出的“大國工匠”。

群山環抱的“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天津援承前指供圖

“可以說,這座學校給了我對新生活的渴望。”楊嘉林是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2018級的學生,他的家庭是承德建檔立卡貧困戶。

“我父親是家裡的頂梁柱,不僅要供養我和弟弟,還要照顧重病纏身、不能干重活的母親,一家人的壓力全都落在了他一人身上。”原本對大學不敢奢望的楊嘉林,幸運地成為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第一屆的學生。

初次踏入校園,楊嘉林便被這座巨大的“城堡”所震撼,校區依山而建,環境優美,景色宜人,想起自己將在這裡完成學業,楊嘉林的內心激動難平。

三年的時間過得很快,楊嘉林順利完成了學業,他不僅享受到了學校的“三免一助”政策,還連續三年獲得了獎學金。“整個大學期間,家裡從沒為我的學費、生活費操過心,畢業后學校還給我安排了工作機會。”談起未來,楊嘉林充滿希望。不僅如此,楊嘉林還將有機會享受高職院校外省市生源畢業生在天津落戶政策。

一手“扶智”興教育,另一手就要“扶志”促就業。工作隊抓住承德面向京津冀的區位優勢,積極搭建勞動力資源供需服務平台,深化津承勞務協作,通過建立勞動服務站、“項目扶持+資金扶持”相結合、抓好“三項保障”等方式,把承德地區的內生動力和外部幫扶有機結合,構建完善“一站、二扶、三保”體系,搭建高質量、全方位的勞務協作對接平台。

2020年,天津幫扶承德全市貧困人口實現就業達6432人。其中,幫助貧困人口到天津市就業503人,省內就近就業3970人,到其他地區就業1959人。真正讓承德地區盡快實現“未脫貧人口要脫貧,已脫貧人口防返貧,邊緣人口快致富”的目標。

線上線下鏈接扶貧新引擎

軟糯可口的圍場土豆、圓鼓鼓的平泉“開花”香菇、顆顆飽滿紅潤的隆化草莓……極具承德區域特色、包裝精美的綠色有機農副產品,走出承德,在京津的農產品展銷舞台上大放異彩。

近年來,承德借助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多措並舉開展消費扶貧工作。線下,在津設立消費扶貧專櫃專店,建成電子商務服務站、服務中心,舉辦消費扶貧展銷活動,帶動企業群眾廣泛參與現場採購。線上,簽訂“承德山水”農產品區域品牌項目合作框架協議,通過打造品牌、拓展平台、直播帶貨等方式,打造承德市農、特、優產品直通天津的“高速公路”。

“京津水源地,生態好產品,價格最實惠,質量有保証。”當打開手機或電腦,搜索“承德山水”時,“老百姓喜愛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會員制大宗農產品網絡交易平台”躍然眼前。圍場土豆、國光蘋果、隆泉大米……在這裡,時令果蔬、米面糧油、肉禽蛋奶、休閑副食、營養速食、酒水飲料等產品應有盡有,滿足百姓對生態農產品選擇需求。

在天津中德應用職業大學,頂部寫著“‘承德山水’扶貧農產品進校園”的智能售貨櫃吸引了學校師生的目光。隻需通過微信掃碼,即可打開櫃門拿取裡面的“承德山水”扶貧農產品,關上櫃門自動扣款。這是承德市與天津市合力做強“承德山水”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推動消費扶貧的新成果。

此外,天津市還將以“承德山水”扶貧農產品進校園為主題,開展“買產品、獻愛心、促脫貧”消費扶貧活動,在高等學校、中職學校、教委直屬單位食堂等醒目位置安裝“承德山水”扶貧智能售貨櫃,展示推介承德貧困地區的特色農產品,進一步擴大和提升“承德山水”區域品牌農產品的知名度,進而推動“承德山水”扶貧農產品走進天津大市場。

幾年來,天津共採購、銷售承德地區農畜產品達4.51億元,其中,2018年採購333.8萬元,2019年採購1.41億元﹔2020年達到3.07億元,在超額完成的基礎上,實現連年遞增,翻倍增長。

續寫那一份情緣

“來到承德的第一天,我們就是帶著三個問號來的。為什麼來承德?到承德干什麼?走了以后留什麼?”楊春武說,“承德需要什麼,我們就干什麼﹔老百姓、貧困戶需要什麼,我們就努力做好什麼﹔等離開承德后,要讓承德人民記得天津是為承德實現全面脫貧作出了貢獻的。”

如今,一項項承載脫貧致富的產業項目、一個個改善民生福祉的工作舉措,為津承兩地人民搭建起一座座攜手並進、同心圓夢的連心橋。沖鋒號角響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步伐沒有停止。

山連山,地連邊。一川清洌灤河水,淌潤津承兩地間。

(責編:崔新耀、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