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20年20項民心工程圓滿收官

2021年01月20日11: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2020年20項民心工程圓滿收官

  一諾千金,言出必行。1月19日從天津市民心工程辦公室獲悉,為了兌現為民許下的承諾,2020年,各區、各部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嚴格按照工作清單,狠抓工程進度,全力推動20項民心工程圓滿收官。

  本著緊緊抓住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2020年各區、各部門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民生實事。

  保障群眾基本生活

  一是多措並舉促進就業。出台了“穩就業32條”“強化穩就業舉措76條”“高校畢業生就業40條”“幫扶困難村勞動力就業8條”和“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22條”等多項政策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確保了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全年新增就業50.1萬人。

  二是改善群眾住房條件。完成市區零散棚戶區改造12.2萬平方米,完成全部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任務,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發放租房補貼4.3億元。

  三是幫扶特殊困難群體。發放殘疾人居家托養服務補貼1.32億元,涉及5.8萬余人﹔實施單親困難母親關愛行動,為503個家庭發放子女助學金96.78萬元﹔開展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助學活動,發放助學金106.8萬元,涉及742人﹔完成4萬名困難企業職工、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免費查體任務。

  四是適當提高失業保險待遇標准。自2020年7月1日起,失業保險金發放標准月人均提高90元。

  五是建設食品和疫苗安全追溯體系。71家食品生產企業完成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完成“天津市藥品監管信息化平台”建設,實現藥品生產、流通、使用全流程可追溯監管。

  發展公共事業

  一是提升養老服務水平。新增養老床位5066張,新建老年日間照料中心109個﹔完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老年人160萬人,為6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入戶理療服務22萬人次。

  二是大力發展學前教育。新增幼兒園學位69680個。

  三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水平。新增、優化公交線路69條﹔開展出租汽車市場秩序治理,累計排查駕駛員706人次,處罰重點違規駕駛員69人,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案件9191起。

  四是完善社區服務功能。新建、提升改造標准化菜市場14個,新增品牌連鎖便利店203個﹔新建小區公共充電樁3707台。

  五是關愛市民心理健康。開展“陽光心田”心理健康知識講座198場﹔實施孤獨症兒童康復服務提升行動,建成2家定點康復服務機構和2家康復服務示范單位。

  六是拓展群眾健身場所。新建100個鄉村健身廣場、20個足球場、16個公園智能健身驛站和5條登山步道,更新400個社區健身園體育設施﹔推進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94所學校完成隔離改造工程,具備開放條件。

  七是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舉辦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開展各類線上、線下演出472場﹔依托“津工智慧平台”提供網上惠工服務超40萬人次。

  八是推進文明城市創建。開展全域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西青區、北辰區、濱海新區獲全國文明城區稱號﹔在200個社區建成未成年人“五愛”教育陣地。

  九是提升急救服務能力。開展心肺復蘇技能培訓5.3萬人,在火車站、機場等重點場所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儀50台。

  完善民生基礎設施

  一是改造城市積水片區。吳家窯二號路等12個積水片區改造全部完成。

  二是推進老舊供熱燃氣管網改造。完成供熱舊管網改造55.07公裡、燃氣舊管網改造51.24公裡。

  三是新建改造城鄉道路。豐民國順支路等5條卡口路段改造全部完成,辰柳路等5條配套道路建設全部竣工﹔提升改造鄉村公路410條共533.7公裡。

  四是優化社區村庄環境。創建美麗社區121個,精品美麗社區14個,美麗村庄150個﹔改造小區路燈4695個,老舊小區室內變電站241座。

  五是實施農村飲水提質增效工程。推進農村供水管網和設施建設,提升480個村、45萬農村居民飲水質量。

  六是建設垃圾處理設施。建成西青區、北辰區、東麗區、武清區、寶坻區、靜海區和薊州區7座生活垃圾處理廠,其中,西青區等6座已點火運行,東麗區生活垃圾處理廠已具備接納垃圾條件,近期點火調試。(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