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津兩會】趙亮代表:以電力之為服務天津“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28日09:4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1月28日電 1月25日-29日,天津市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召開。會議期間,參會市人大代表,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趙亮表示,電力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預計2021年天津市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5.27%,“十四五”期間天津全社會用電量累計增長28.6%。面向“十四五”,我們將搶抓國網公司和天津市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落地契機,持續擴大在津投資力度,加快建設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將天津市打造成為智慧能源支撐智慧城市發展先行區、能源互聯網新業態新經濟試驗區、能源產業優化升級集聚高地、能源技術與商業模式創新高地、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助力天津提前“碳達峰”,服務“十四五”天津高質量發展。

服務“碳達峰、碳中和”大局,全面打造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在供給側,依靠技術創新,著力推動電力“攀高峰”。堅持“域外+域內”雙向發力壯大清潔電。面向域外,升級擴容特高壓“電力糧倉”,構建“三通道、兩落點”受電格局,到2025年外電比例超過35%,其中清潔電佔比30%。面向域內,通過推廣“可再生能源+儲能”等模式,力爭“十四五”新能源裝機佔比翻一番,電網消納率保持100%。在需求側,依靠模式創新,著力推動能源服務“綜合化”。大力實施“供電+綜合能源”一體化服務,推廣“零能耗智慧建筑”應用,實現“用好電”向“用好能”升級,促進全市能效水平進入全國前列。

服務“一基地三區”建設大局,加快推動能源產業鏈現代化升級。聚焦聚力智慧能源,在建成首批國際領先的智慧能源小鎮等重大示范基礎上,全面建設濱海新區能源互聯網綜合示范區,以“四大業態”促進能源互聯網產業規模化發展,服務構建“雙城”格局。聚焦聚力智慧車聯網。在全面建成全市“0.9、3、5”公裡充電服務圈基礎上,7月1日前在津門湖建成國際領先的城市充換電綜合示范站,年內建成武清高鐵站綜合示范站,打造“車、樁、網”一體化數據服務平台。聚焦聚力智能制造,研發系列電力檢修作業機器人產品,打造研發、生產、銷售及運維服務圈產業鏈,成為電力行業機器人技術的引領者。

服務營商環境優化大局,努力打造能源要素成本窪地。面向“十四五”,我們將爭創一流電力服務。一方面,聚力“四化”提升,確保“獲得電力”保持全國前列。推廣“零要件報裝”、行政審批“一鏈辦理”等服務,推進京津冀電力服務一體化,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另一方面,推廣“電等項目”超前服務,精准保障大項目用電。主動對接園區、企業需求,超前開展配套電網建設,實行“限時辦電”“工程契約制”,確保項目開工即用電。

點擊查看更多精彩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