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軟件業“獨門絕技”打天下

2021年02月01日10:4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津城軟件業“獨門絕技”打天下

2019年成立的起碩(天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堅持“產學研用”合作模式,與天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合作,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2020年研發出“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心理”相關產品與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學校復學,當年實現銷售收入400萬元,預計3年內年收入可突破3000萬元。

市軟件行業協會秘書長王森介紹,起碩公司的快速成長,是天津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以下簡稱軟件業)2020年高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我市軟件業完成收入2286.7億元,同比增長17.1%。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軟件業收入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4.6個百分點。

王森介紹,天津2020年軟件業分領域運行情況看,軟件產品實現收入545億元,同比增長13%,佔全市全行業收入的比重為23.8%﹔信息技術服務實現收入1672.9億元,同比增長18.6%,佔比為73.2%﹔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實現收入33.9億元,同比增長9.8%﹔嵌入式系統軟件實現收入34.9億元,同比增長15.5%。

2020年,天津軟件業以信創產業為主攻方向,精准施策,多措並舉,金山軟件、北信源、鯤鵬信息等信創企業相繼落戶,華為、騰訊、啟明星辰等企業不斷加大投資力度,全市信創產業完成了CPU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安全軟件的產業鏈布局,成為全國產業鏈條最全、產業聚焦度最高的發展聚集區。

以天津信創頭部企業天津神舟通用數據技術有限公司為例,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響,不斷向新市場、新行業發力,與芯片、操作系統、中間件、應用軟件等基礎軟硬件廠商完成了380余款產品的兼容適配,持續構建“開放、融合”的生態圈。同時,神舟通用助力北斗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完成“天問一號”探火首階段保障任務、護航嫦娥五號成功探月回家,全年實現營收逆勢增長,同比增長34%,數據庫產品收入破億元,經營性利潤過千萬,均取得歷史最好水平。

“因為疫情影響,2020年前5個月我們的新增訂單幾乎為零,全年的成績都是在5月后取得的。堅持自主創新,擁有自主可控‘獨門絕技’是神舟通用企業跨越發展的根本。2020年,我們企業員工增長了30%以上,其中新引進的高技術研發人才就超過50人,天津出台的各項人才政策大大增加了我們企業對急需人才的吸引度。我們驚喜於企業在2020年取得的高增長,對我們企業,對天津,我們都寄予厚望。”天津神舟通用公司總經理顧雲蘇對記者說。(記者 吳巧君)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