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努力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

2021年02月03日11:16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努力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

  2月2日,濱海新區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區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深入研究新區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和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規劃編制工作,以及2021年第一批“挂圖作戰”任務,對今年農業農村重點工作進行部署。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主持並講話。區委副書記、區長楊茂榮出席並講話。

  會上,各涉農街鎮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區域實際,重點圍繞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和今年主要工作,講思路、說想法、談舉措。連茂君逐一分析點評,為各街鎮發展“把脈問診”,開出“對症良方”。

  連茂君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標准高質量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努力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查擺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存在的問題,剖析查找差距不足,全力補齊農業農村短板,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二是要堅持目標導向。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的統一,堅持“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總要求的統一,堅持“兩不愁三保障”和“兩宜、兩高、兩富”的統一,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努力推動新區“三農”工作在全市、全國爭一流、當先鋒,以鄉村振興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總目標。三是要深化工作舉措。高標准、高水平編制區、街(鎮)、村三級鄉村振興規劃,同步制定行動計劃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書,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立足各街鎮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聚焦主導產業,打造主題園區,努力實現“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堅持項目為王,拿出“三爭”的勁頭,進一步強化招商引資,大力引進龍頭領軍企業,做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質量﹔強化產城融合,推動職住平衡,努力實現產興城旺人富。四是要強化工作保障。強化組織保障,把鄉村振興作為一把手工程,配齊配強專業力量﹔強化體制機制保障,深入落實“街鎮吹哨、機關報到”工作機制,積極研究破解規劃土地難題,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建立實施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深化街鎮財稅體制改革,大力發展飛地經濟﹔強化能力保障,加強對相關部門、涉農街鎮、各村“兩委”干部和農村帶頭人的培訓,積極引育優秀人才,加強農業科技支撐﹔強化要素保障,加大服務力度,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強化考核保障,完善監督考核機制,充分運用“三考合一”指揮棒,切實把鄉村振興各項任務抓緊抓實抓到位。

  楊茂榮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責任,堅持規劃引領,加大鄉村振興投入,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牢牢抓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做大做強特色農業,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全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區領導張弢、馬波、趙前苗、戴雷、韓學武參加。(記者 徐晶晶)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