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鋪就綠色發展底色 增進生態惠民福祉

2021年02月04日15:0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直以來,天津市武清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堅決的態度、更務實的舉措,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大黃堡濕地:生態好不好,鳥兒來說話

武清區大黃堡濕地是天津市四大濕地自然保護區之一,這裡蘆葦茂密候鳥眾多,還有千畝野生大豆,堪稱“京津綠肺”,在涵養水源、保護物種多樣性等方面作用非常突出。鳥類對生態環境要求特別高,而大黃堡濕地生態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優美,是各種鳥類棲息的完美之選,它們的“光臨”正是對良好生態的最好“評價”。

近年來,武清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格落實《天津市濕地保護修復工作實施方案》,按照市“1+4”規劃和武清區“1+7”工作方案,高標准實施大黃堡濕地保護修復攻堅戰,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截至2020年5月底,翠金湖、燕王湖整改工程濕地生態修復工作全部完成。翠金湖完成修復面積1401.4畝,燕王湖完成修復面積525畝,進行了水系溝通、鳥類棲息地營造及濕地適生植物種植,實現了翠金湖、燕王湖整改土地的全部復綠。

位於大黃堡濕地的趙庄村,多年前,魚塘承包給個人,由於過度的養殖,造成了環境的嚴重破壞。2017年為保護大黃堡濕地,按照“退漁還濕,退耕還濕”的要求,趙庄村需要把魚塘全部流轉給政府統一管理。面對村民的質疑和已經承包出去的情況,趙庄村“一肩挑”高鬆青挨家挨戶做工作,告訴村民,保護大黃堡濕地是保護環境、保護生態的要求,是造福子孫后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此后,村民們逐漸認可並積極配合流轉工作。現在,村民不僅可以外出打工,還可以領取每畝1500元的補貼,收入比之前有了很大提高。

高鬆青自豪地說:“通過三年的整改,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水變清了,天變藍了,野生動物逐漸多了起來,特別是各種野生鳥類逐年增多,變成了名副其實的‘鳥的天堂’。村民最大的感觸就是以前到了夏天,成群的蒼蠅、蚊子亂飛,噴藥都解決不了問題,現在已經基本見不到蒼蠅,蚊子也少了。”

今年武清區將繼續對濕地進行人工修復和自然修復,推進水系溝通和鳥島建設,同時做好生態移民准備工作。

永定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顏值超高,值得一去

水域遼闊,風景旖旎。夏日,漫步濕地徜徉曲折雅致的木棧道,耳畔聽聞鳥語虫鳴,一派生機盎然﹔冬日,銀裝素裹,冰水在晨光中熠熠生輝,在安靜的小道上休閑鍛煉,一派別樣風光。位於武清區黃庄街道,東起龍鳳河與運河交匯閘,南至永定河南麻揚水站處,西至永定河與永定新河交匯處,北至東洲揚水站閘的天津武清永定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成為了近年來居民游玩散心的好去處。

武清區以恢復運河生態濕地系統為宗旨,以改善鳥類棲息環境、重塑遷徙“驛站”為目標,以構建城市河流型濕地生態景觀為內容,立足於建成集濕地保護、生態修復、文化展示、科普宣教、休閑觀光於一體的國家級濕地公園。開展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下大力氣打造“天藍、水清、土淨”的優良環境,河道清淤40000立方米、生態補水200萬立方米、水生植被恢復60畝、綠色隔離帶建設5000余棵、水源涵養林建設1500畝、營建水鳥棲息地兩塊等。2019年武清永定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成為天津市首批國家級濕地公園。

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減少環境污染,盡享生態美

2017年以來,武清區下大力氣開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和旱廁改造工作,與大禹節水集團組建項目公司——天津綠境水務有限責任公司,累計投資15.9億元,對全區未建設污水處理設施的301個規劃保留村全面開展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通過實施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基本實現了對農戶家中廁所廢水、洗浴廢水、洗衣廢水和廚房廢水等“四水”和村內中小學校、村級活動場所、養老院等公共場所產生污水的收集、處理,極大地減少了污水對村庄及周邊生態環境的污染,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水平。

截至目前,武清區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工程PPP項目順利竣工,累計新建污水處理站282座,總處理規模3.13萬噸/日,鋪設管道1800公裡,新建檢查井10.8萬座,入戶11萬戶,並已順利通過區級、市級驗收。

守護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天津市武清區將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書寫武清的綠水青山。(天津市武清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