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優勢,推動冰雪運動跨越發展(評論員觀察)

——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②

彭 飛

2021年02月05日1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制度優勢,推動冰雪運動跨越發展(評論員觀察)

中國冰雪運動跨越發展,離不開改革開放鑄就的深厚底蘊,離不開前行路上的大國擔當,更離不開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我們有無比信心,為全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也為我國冰雪運動的跨越發展、為新征程上的中國航船,注入持久而充盈的強大動能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實現首次制冰,標志著已具備測試活動的條件﹔僅3年時間,國內第一條雪車雪橇賽道、第一座符合奧運標准的高山滑雪賽場,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延慶賽區拔地而起﹔冬奧會配套工程新建太錫鐵路太崇段,歷經317天奮戰,提前4個月實現全線貫通……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已經進入關鍵時期,令人震撼的“中國速度”“中國質量”,源於中國建造者的辛勤汗水,得益於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所有場館建設提前一年完成,我國很多冰雪項目在兩年多時間裡實現從無到有,有的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從京張高鐵領跑世界,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創下多個世界第一﹔從氣象監測站點、綜合管廊、5G網絡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到賽區周邊生態修復工程逐步完工,一項項進展無不是集智攻關、聚力創造的成果。特別是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籌辦工作帶來不小挑戰,但冬奧建設節奏不變、目標不變、標准不變,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如期完成。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說,北京冬奧籌辦工作進展十分平穩順利,“幾乎是一個奇跡”。

制度優勢不僅體現在硬件設施的建設上,也體現在冬奧項目的人才培養中。過去,中國體育“夏強冬弱”、冬季運動“冰強雪弱”的情況十分明顯。如何在較短時間內糾正“偏科”現象?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教練員介紹說,在冰雪健兒中,“跨界跨項”的運動員不少。正是因為我們有舉國體制,各方面統籌調度、優化選配,才能在短時間內為冰雪隊伍注入許多新鮮血液,緩解了人才短缺困境。從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選手隻參加了55個小項的比賽,到如今109個小項的國家隊、集訓隊已全部組建完畢﹔從投入先進訓練設備,到打造優質訓練條件和環境,短短幾年時間,我們在冰雪項目上的巨大突破,無疑是我國制度優勢最直接、最生動的體現。

縱覽冬奧會走過的近百年歷程,受氣候地理條件、冰雪運動傳統等因素影響,冰雪運動主要集中在歐洲的環阿爾卑斯地區、北歐東歐地區以及北美地區展開。而今在中國,冰雪運動正在打破時空局限,冰雪激情點燃東西南北,冰雪旋律唱響春夏秋冬。眾多室內冰場落戶一線城市繁華商圈,更多雪場在低緯度高海拔地區生根開花,冰雪運動給千家萬戶帶來歡樂,冰雪運動進校園呈現出勃勃生機……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為契機,中國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在走向現實,令巴赫贊嘆“這種大規模的公眾參與是前所未有的”。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冰雪運動跨越發展,離不開改革開放鑄就的深厚底蘊,離不開前行路上的大國擔當,更離不開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冬奧實踐的啟示,早已超出冰雪運動本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管別人怎麼攻擊和詆毀我們的舉國體制,我們一定要牢牢堅持,認真總結經驗,繼續加以完善,爭取在‘十四五’有更大發展。”2021年,我們將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無論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還是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無論是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還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都需要釋放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勢能,將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中國冰雪,加油!”運動員們發自心底的吶喊聲,讓人心潮澎湃、斗志昂揚。依靠黨的領導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有無比信心,為全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也為我國冰雪運動的跨越發展、為新征程上的中國航船,注入持久而充盈的強大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