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今日談)

尹雙紅

2021年02月05日12: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今日談)

打造“雲游博物館”活動,讓人們在“雲端”就能感受中華文明的厚重﹔上線“微課堂”,解析牛年的年俗文化﹔推出創意十足的文創產品,讓消費者在選購新年禮物時有了別樣選擇……春節將至,各地博物館精心准備,為廣大市民送上一道道節日“文化大餐”。精彩的活動,有趣的產品,讓厚重的博物館更加親切,讓文化遺產“飛入尋常百姓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一件件青銅玉器,一片片竹簡木牘,不只是見証歷史的藏品,更是滋養文化血脈的“甘泉”。與千百年來遺存下來的文物“對話”,不僅能豐富我們的文化生活,也能讓更多人觸摸歷史脈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強文化自信。正因此,我們理應發揮好博物館的“大學校”作用,讓文化遺產融入日常生活。

創新是最好的傳承。從簡單陳列,到講好文物背后生動可感的故事,從實體辦展,到利用數字技術打破時空界限,正是因為不斷創新,才讓博物館和觀眾越來越近。期待各地博物館堅持守正出新,讓更多人與優質文化資源相遇,讓傳統文化更好地浸潤當代生活。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05日 第 01 版)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