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明確春節期間返津返鄉防控措施 10個涉農區細化界定城鎮農村區域

2021年02月07日13:4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2月7日電 今天,在第157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顧清介紹了疫情形勢和春節期間防控政策。

顧清說,進入冬季,我國多地相繼出現本土聚集疫情,呈現多點暴發的流行趨勢。自2020年12月15日至今,本輪本土疫情已涉及14個省(直轄市)、35個市(區),共報告確診病例2191例,並發現大量無症狀感染者。

各地發現疫情后,均實施了及時有效的管控措施,包括密切接觸者的排查、疫情相關場所的封控、核酸篩查及溯源工作。而且,春節臨近,各地都相繼出台相關政策,提倡就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以避免春運帶來的疫情大規模擴散的風險。目前我國本土疫情趨於平穩,每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不斷減少。現階段的本土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新增感染者主要來自於已被隔離管控人員,疫情繼續擴散的風險較低。但目前,全國仍有10個高風險地區、48個中風險地區。

截至今日,天津市已連續65天未發生本土疫情,進入冬季以來,天津市也未發現本土感染者,但是,仍存在疫情輸入風險,不可掉以輕心,不可麻痺大意。

境外“人”和“物”輸入風險同時存在

全球疫情仍呈現高水平流行態勢,部分國家的毒株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變異,同時隨著疫情持續,各國的防控策略也不盡相同,全球疫情走勢仍存在不確定性。天津市作為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城市,平均每日有大量入境人員進入天津市,境外輸入風險持續存在。

從國內部分省市以及天津市前期發生的本土疫情來看,進口冷鏈和非冷鏈產品仍存在感染人的風險。天津是我國吞吐量較大的港口城市,進口貨品貿易量較大,從“物”到“人”的傳播風險一直存在。進入冬季以來,天津市已發現多批次進口冷鏈或非冷鏈產品,甚至食品原料,核酸檢測陽性的情況。

我國疫情地區輸入引起本地傳播風險依然存在

我國疫情呈現出明顯的冬季高發的季節性特征,特別在北方多個省份呈現局部暴發的情況。雖然目前天津市周邊及北方地區出現不同規模的局部疫情趨於平穩,但部分地區仍未降低風險等級,仍不斷出現新發感染者。

隨著春運的來臨,為防止疫情跨地區播散,各地雖然已經採取了對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跨省流動和低風險地區返鄉人員的檢測管理等措施,但大量的人群流動、無症狀感染者的增多、核酸檢測的窗口期等諸多因素均無法完全避免潛在感染者輸入天津市並引起傳播的風險。

防護和管控措施一旦鬆懈,加大疫情傳播風險

春節期間聚集性活動增多,人流物流交織頻繁,同時,進入冬季以來,天津市未發生本土疫情,一旦出現鬆懈、倦怠、僥幸心態,個人防護和有關管控措施不到位,同樣存在較高的傳播風險。

因此,在春節即將來臨,並已進入人員大量流動的春運時期,為有效防控疫情輸入和傳播風險,確保群眾有序安全順利返津返鄉,根據國家有關文件精神,結合天津市實際,天津市出台了以下防控政策措施:

一、明確中高風險地區返津返鄉人員防控措施。高風險地區人員或近14天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不返津。中風險地區人員或近14天有中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春運期間原則上不返津,如確需返津,須經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並持有72小時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區人員春運期間返津,須持7日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二、精准規范低風險地區返津返鄉人員防控措施。針對低風險地區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確需返津,以及返回天津市農村地區的返鄉人員,應當持7日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其他人員應當持健康碼“綠碼”出行,在體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有序流動。

三、加強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對符合出行條件的返津返鄉人員,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不需要隔離。但是,對於返回城市地區的人員要做好個人健康監測,遵守國家及天津市疫情防控政策﹔對於返鄉人員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和症狀監測,在返鄉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1次核酸檢測。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流動,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居家健康監測,是指非必要不外出,做好體溫、症狀(包括干咳、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等日常監測,要按規定時間進行核酸檢測。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流動,不聚集,必須外出時要主動做好個人防護,一旦出現體溫異常或出現不適症狀要立即就醫。

四、進一步明確城鄉地區概念,便於群眾對政策的理解。目前,天津市10個涉農區已根據各區實際情況,細化界定了城鎮農村區域。整體可歸納為三類:一是以基層組織形式為標准,劃分城市地區與農村地區。二是明確了農村地區范圍,其余為城市地區。三是明確了城市地區范圍,其余為農村地區。有返津返鄉人員需要具體了解的,可與目的地有關區直接進行咨詢。

在這裡還要特別強調一下,各級醫療機構要發揮好哨點作用,醫務人員要按規范做好防護,醫療機構預檢分診要嚴格鑒診﹔發熱門診、普通門急診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更要發揮好疫情前哨作用,一旦發現疫情風險,要立即報告,並迅速採取措施控制風險,這是落實“四早”重要環節。

顧清提醒廣大群眾,冬季是新冠肺炎疫情高發季節,春節、春運期間,又是病毒傳播的高風險時期和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強化落實健康行為和衛生習慣,是防范病毒感染的關鍵措施,需要時時做到,長期堅持。

一、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勤通風,做好日常消毒,推行文明節慶新風,移風易俗。

二、要減少聚餐、聚會等聚集性活動。必要的聚餐,在餐廳用餐時間應控制在2小時以內,人員控制在10人以下,“能不聚則不聚,能少聚則少聚”﹔建議兒童、孕婦和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不要參加聚餐、聚會活動﹔提倡婚宴、生日宴、團體宴等緩辦、簡辦或不辦。

三、提倡就地過年,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從事進口物品搬運、運輸、存儲和銷售環節的工作人員,原則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並安排好生活,就地做好自我防護。一旦出行時,必須要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自覺服從各類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的戴口罩、測溫、驗碼、保持距離等管控制度。

四、一旦出現可疑症狀,不要到公共場所,不要參加聚集性活動,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帶病堅持上班、上課,要及時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就近就醫﹔一旦出現疫情高風險隱患,廣大群眾要積極配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感染來源追蹤、核酸檢測篩查、涉疫人員管控等工作。

五、廣大農村群眾要切實落實減少人員聚集、減少人員流動。村民家庭不舉辦聚餐等聚集性活動,不擺席、不串門、少走動、少外出﹔倡導移風易俗,做到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養成不隨地吐痰、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衛生習慣﹔一旦出現發熱等情況一定要及時就醫,不要擅自服藥,不要帶病走街串戶和參加聚集性活動。

顧清表示,在全社會和廣大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市已經取得疫情防控良好成效,來之不易。為了鞏固維護良好形勢,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廣大群眾要按照權威發布的信息,積極配合、理解並主動落實好天津市各項防控措施,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營造穩定、安全的社會發展環境,度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春節。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