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職業技能建設助力制造業立市 競賽引領技能培訓提速

2021年02月07日13:4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競賽引領技能培訓提速

“在天津學習、參賽,我的收獲很大。我希望以后留在天津發展。”在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中,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選手李雲鵬和隊友賀濤濤在工業4.0項目中獲得金牌,他也是大賽唯一一名獲得金牌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選手。大賽歸來,李雲鵬又投入到緊張的集訓中,他說:“通過比賽,日常培訓中錘煉的技能得到了檢驗,了解了更多新的技術,也看到了更多提升技能的可能性。現在我順利入選國家集訓隊,正在全力以參加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為目標而努力。”

天津以實施“海河工匠”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強化補貼引導,發揮企業培訓主體作用,搭建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健全高技能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強化職業技能競賽引領,全面提升技工院校辦學能力,為制造業立市提供堅實的技能人才支撐。

“學校有很多機電類的培訓課程,加入集訓隊后又接受了網絡通訊知識、plc編程等培訓。學校現在還把實訓課程也作為期末考核的一部分,既增加了學生對技能培訓的重視,也增加了大家的動手動腦能力。”李雲鵬是在學校自主報名之后,通過考核進入到工業4.0項目比賽集訓隊。“集訓既拓展了我的知識面,學習到很多與工業4.0、新技術制造相關的新技術,也讓我接觸了很多新的設備、新的工藝方法。這些經歷和知識能讓我在以后的工作崗位上更善於解決問題,更快地進入狀態。”

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支柱產業,我市科學規劃年度競賽項目,構建了以“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為引領、行業和區域競賽為主體、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社會廣泛參與、財政資金適度保障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對賽事舉辦單位給予最高50萬元的經費資助。2020年,首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舉辦,共計43個賽事、130個競賽項目,直接參賽2萬余人。在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的賽場上,天津選手獲得兩枚金牌、一枚銅牌,23個項目獲得優勝獎,“工業4.0”和“信息網絡布線”兩枚智能高端制造業項目金牌更是含金量十足。

“我們屬於高新技術行業,技術更新換代競爭壓力很大,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產品的特殊性也需要自主升級培訓。”宜科(天津)電子有限公司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事工業自動化、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產品與服務。公司負責人周秉綱介紹,受益於天津市人社局鼓勵企業建設企業培訓中心、企業公共實訓基地的政策,作為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公司累計培訓3批200余名技術員工,並拿到了相應的培訓補貼。現在,這些員工已成為各崗位上的技術骨干。

目前,市人社部門已認定408家企業培訓中心,遴選出18家行業領軍企業,成立公共實訓基地。建立了政府引導、企業為主體、職業院校為主陣地、民辦培訓機構為依托的技能人才培養體系,不斷完善技能人才的培養、使用、評價、激勵機制,我市以高效、完善的職業技能建設為“天津制造”賦能,制造業立市動力強勁。(記者 廖晨霞)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