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小草莓撬動鄉村振興大產業

2021年02月07日16:09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小草莓撬動鄉村振興大產業

市民採摘草莓。本報記者 周偉攝

雖在寒冬臘月,大棚草莓卻到了採摘季。目前,濱海新區漢沽街大馬杓沽村、小馬杓沽村、永豐設施農業基地等區域的大棚草莓已經成熟,第九屆漢沽雲草莓節日前啟動,從現在起持續到5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市民都可以來體驗草莓採摘農業游。記者近日來到位於薊運河河汊的大馬杓沽村村口,放眼望去,一排排草莓種植大棚鱗次櫛比,種植戶們接待著前來採摘的游客。

走進種植戶李俊平家的種植棚,室內暖意融融、生機盎然,枝杈上挂滿了紅透的、半紅的和剛坐果的草莓。“摘那些紅透的,糖分最高,口感好。”李俊平說,現在剛進入採摘期不久,周末時最忙,游客最多。

“漢沽的草莓遠近聞名,很受市場歡迎。”漢沽街工委書記張世生介紹,漢沽街建設以草莓、蔬菜、瓜果為主導產業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推廣集約型、科技型、觀光型農業發展模式,引進新品種、新技術,全域、全程、全產業鏈推進農業綠色高效發展。

此前受疫情影響,漢沽街草莓銷售遇到難題。街道工委、辦事處先后與順豐和京東合作,通過快遞等方式將綠色無公害草莓銷往上海、北京等多個城市。同時,探索建立多元化銷售網絡,統一分等、定級、包裝、銷售,保証草莓的規模和效益。從零星種植發展到規模種植,從單一農戶到成立草莓種植合作社,從單一銷售模式到形成集草莓加工、鄉村旅游採摘、電商銷售於一體的草莓產業鏈,小草莓形成了大產業,振興了鄉村經濟,托起了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夢想。

張世生介紹,漢沽街小馬杓沽村、大馬杓沽村、永豐合作社、福霞生態園是大規模種植草莓的農業觀光基地,集中連片種植約320畝,開發種植了紅顏、章姬、杏香等十余個品種。(記者 岳珊)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