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楊柳青年畫:吉祥喜慶 融入時代(文化脈動)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1年02月14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吉祥喜慶 融入時代(文化脈動)

我國年畫界素有“南桃北柳”之說,“南桃”指的是蘇州桃花塢年畫,而“北柳”指的就是天津楊柳青年畫。據史料記載,楊柳青年畫興起於明末清初,至清中葉達到全盛,當時楊柳青全鎮連同附近的三十幾個村子,“家家會點染,戶戶善丹青”,畫庄林立,產銷兩旺。近年隨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楊柳青年畫再次煥發生機。

今天,走進楊柳青鎮“玉成號畫庄”,迎面而來就是品類繁多的年畫,那鮮艷的色彩、喜慶的氛圍、有趣的故事吸引著四面八方的游客。年屆七旬的畫庄主人霍慶順是國家級非遺項目楊柳青木版年畫的代表性傳承人。

霍慶順說:“年畫題材豐富,但歸根結底,年畫必須突出一個‘年’字,畫有年味,年在畫中。我概括楊柳青年畫的內涵是‘期盼、祥和、吉祥、喜慶’。離開這8個字就不是年畫,而是其他畫作品種了。”

從最初誕生到今天,年畫有上千年的歷史,楊柳青年畫傳承至今也已600多年。至今過年貼年畫仍然是和貼對聯、貼福字等傳統相伴的年俗活動。年畫為什麼有這麼頑強的生命力?霍慶順說:“年畫就是為咱老百姓服務的,年畫喜慶、吉祥,代表著對新的一年的期盼和夢想,所以年畫符合大眾的心理需求,老百姓誰不盼著美好幸福的生活?”

在霍慶順看來,年畫不僅蘊含著美好的期盼,更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富有教育意義。楊柳青年畫裡許多是“楊家將”“岳家將”等表現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的故事,也有像“孟母擇鄰”等表現傳統教育思想的故事,生動活潑,以前很多人看年畫就能學到不少知識,懂得不少道理。“我希望年輕人通過年畫了解咱們的傳統文化,學到人生的道理。”霍慶順說。

傳統上,楊柳青年畫要經過出稿、刻版、印刷、彩繪、裝裱五大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包含著復雜的工藝。霍慶順的兒媳婦張宏19歲開始學畫,一開始老師唯一的要求就是“上手不抖”,練了好幾年才能穩穩地為人物“做臉”。“看畫先看人,看人先看臉,臉上的色彩如何對一幅畫很關鍵,”張宏說,“通俗地講,做臉就像化妝,要一層一層地涂色,隻有多次彩繪,濃淡合適,才能使人物臉色看著又精致又透亮。”

在今天,絲網印刷、電腦繪圖等新工藝大行其道,但霍慶順仍然堅持著傳統的五道工序。有人曾問霍慶順,“畫年畫這麼麻煩,工序能不能省一省?”“不能!缺一不可!缺了一個就不是楊柳青年畫了。”霍慶順說。

盡管在工藝上堅持傳統,但今天的楊柳青年畫也在不斷創新,融入時代。以年畫圖案為元素的台歷、周歷、襯衫、手機殼、絲巾等文創產品大量涌現。年畫喜慶、吉祥的美好寓意和表現手法非常適合重大主題創作。“年畫雖然傳統,但一樣可以表現時代精神。”張宏說。

“楊柳青年畫這些年是越來越好了,政府重視,宣傳展示的機會很多,知名度和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霍慶順說,目前楊柳青鎮上的畫庄已經發展到數十家,來參觀和購買年畫的游客越來越多。

天津市西青區文旅局近幾年啟動以人才培養、年畫創新和文化交流為突破口的“楊柳青年畫振興工程”,並與多所高校合作,培養有文化、有技藝的新型人才,鼓勵年畫創新,借助新媒體技術,開拓培育新型市場,推進民間傳統技藝和特色文化煥發新的藝術生命力。霍慶順說:“我們作為傳承人不能辜負政府的幫助,一定要把楊柳青年畫發揚光大。”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