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方寸直播”到“V觀劇場”,從靜態展覽到動態演藝直播

文化“雲”盛宴 年味也濃足

2021年02月17日09:1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文化“雲”盛宴 年味也濃足

春節期間,天津市文化有關部門積極從“雲”中探索新路,從“方寸直播”平台到前不久正式上線的“V觀劇場”App,天津北方演藝集團努力為觀眾提供優質的線上觀劇體驗﹔市群藝館過年不打烊,從靜態展覽到動態演藝直播,豐富的文化活動天天與觀眾見面。

“V觀劇場”新春雲上演出季每日有新劇

“V觀劇場”以VR(虛擬現實)看戲為特色,官方正版大戲為核心,同時還具有藝術社交功能。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津演藝網數字媒資庫現有本地、外地演藝資源500余部,包含話劇、兒童劇、歌舞、戲曲、曲藝、雜技等,目前已在“V觀劇場”上線百余部,后期還將陸續上線新作﹔在“V觀劇場”的VR專區,可以體驗720度3D立體實景環繞式舞台展示,比如觀看交響伴奏版芭蕾舞劇《天鵝湖》,既能看到舞台上演員的風姿,又能欣賞到樂池中的交響演奏﹔“藝友圈”功能為演員和觀眾提供一個藝術社交的平台,目前已有50位名家新秀入駐。

春節期間,“V觀劇場”推出新春雲上演出季,正月初一到十五,每日上線一部新劇,包括京劇《大唐貴妃》、河北梆子《龍鳳呈祥》、評劇《花為媒》、鼓曲劇《羽扇》、兒童劇《我和巨人一起長大之少年魯班》、昆曲《牡丹亭》、川劇 《白蛇傳》、皮影戲 《大鬧天宮》、越劇 《紅樓夢》、音樂會《國樂盛典》等。

市群藝館4場線上直播總播放量超過360萬次

春節前夕,市群藝館與河西區文旅局共同承辦的“歡樂祥和中國年”天津市公共文化志願者慰問春節留津人員專場演出以線上直播的形式發布,也開啟了春節線上文化活動的序幕。此次演出是獻給環衛工人的,他們都是家在外地、留津過年的普通勞動者。

大年初一到初四,市群藝館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天津頻道、微信平台以及微博平台陸續開展4場演出直播活動。大年初一的“戲曲迎春 金牛賀歲”戲曲網絡惠民專場演出將越劇、京劇、評書等傳統藝術形式相結合﹔“笑迎新春”津味相聲網絡惠民專場演出展現津味傳統相聲精華﹔“金牛迎新 舞動青春”街舞專場網絡惠民演出是針對青年受眾群體打造的街舞專場演出﹔“致敬經典”影視金曲網絡演唱會以影視金曲為主,電聲樂隊現場伴奏。

2月26日(正月十五),市群藝館還將推出“開心中國節”津味相聲元宵節網絡惠民專場演出,薈萃津味傳統相聲。

“金牛迎春”天津市春聯書法作品展正在市群藝館展出,同時該展也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天津頻道”網站展廳及市群藝館網站同步展出。此次展覽將書法藝術與楹聯文學相結合,60余幅春聯書法作品來自於各區文化館書法創作骨干,基本代表了我市目前群眾書法創作的整體水平。

市群藝館副館長崔玉杰介紹說,今年為了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市群藝館准備了豐盛的線上文化大餐,“從初一到初四的4場直播可以說覆蓋了全年齡段受眾,從直播回饋的數據來看,效果也非常顯著,總播放量超過了360萬次,其中初二的相聲專場單場破百萬。讓全國觀眾通過線上平台欣賞到了來自天津的春節文化大餐。市群藝館作為公共文化服務的供給方,通過這種直播的形式打破了地域限制,拓展了服務領域,也契合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可以說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嘗試。”

此外,市群藝館還在短視頻平台上開展了“天津味,中國年”的短視頻征集活動,活動從臘月二十九開始,短短幾天播放量已經攀升到了近200萬次,很多作品讓人眼前一亮。(劉莉莉 張帆)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