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站稻畝產量再增50公斤

2021年02月18日10: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小站稻畝產量再增50公斤”

大年初六上午,在位於寧河區的天津市優質農產品開發示范中心(天津市原種場)三樓育種實驗室,小站稻育種專家於福安正在“考種”,桌子上擺滿了一束束金黃色的小站稻穗,都用紅牌標記著,谷粒顆顆飽滿,令人格外欣喜。

隻見他先用一把尺子測量每一棵稻稈高度,做記錄﹔然后又細數每穗的穗粒數﹔最后把每個稻穗全部脫粒,放在電子天平上,看著上面的數字,於福安笑著說道:“千粒重達到了30.8克,這個材料很棒!”

於福安一邊忙著,一邊進行科普,“考種”是新品種選育的重要一環,主要測量水稻株高、穗長、千粒重、糙米率、堊白米率等,以確定這個育種材料是否具有稻稈粗壯、穗數多,穗大粒多,粒重等主要特性,這幾項指標合格才能入選高產優質小站稻的育種材料。

原種場工作人員介紹,7天春節假期,於福安幾乎每天都來到場裡加班育種,午飯時間也是下樓簡單吃一點,然后接著回到實驗室工作。春節假期,本來是大家盡情享受闔家歡樂的幸福時光,而於福安卻為了小站稻振興加快選育優種,主動放棄春節休息,大家都特別敬佩他。

1991年天津曾暴發稻飛虱,幾十萬畝水稻減產、絕收,巨大損失讓從事育種的於福安下定決心,一定要從源頭做起,選育抗性強、優質、高產兼顧的新品種。在以后的幾十年裡,於福安全身心投入到育種當中,先后選育出了30多個優質小站稻品種,其中包括“津原89”“津原U99”等一大批小站稻優種。

小站稻栽培專家鄭愛君介紹,當前我市正在大力實施小站稻振興行動計劃,需選育出產量更高、品質更好、抗病虫害更強的優種,讓小站稻香飄萬家,但要選育成功一個新品種,需長達10年時間,特別耗時,為此,於福安帶領團隊正在跟時間賽跑。

“我們選育的這個新品種目標是:畝產量達到950公斤左右,比現在高產稻每畝再增50公斤,按全市100萬畝稻田推算,新品種將增產5000萬公斤稻谷。時不我待,我們必須要加班加點,盡快拿出新品種,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於福安鏗鏘有力地說道。(記者 陳忠權)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