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實施“飛地”基層社會治理屬地化工作綜述

2021年02月18日10:3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為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天清氣朗,惠風和暢,清晨的劉台片區已一片陽光。

“早先兒子兒媳過來,車停路口,人不下車,腳不沾地。問題出在門口垃圾堆,家裡沒廁所,人們弄個兜,拎個桶,啥都往那兒倒。”這天是2月4日,小年,片區內的河東區上杭路街道芳水河畔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裡暖意融融,笑聲朗朗,居民裴和平正與大伙兒拉家常,“前幾天一家子再過來,嚯,一人一雙小白鞋,在這兒逛上了。”

垃圾堆早已“讓位”健身廣場。站在地處河東區與東麗區交界的劉台入口,朝裡望,倍兒豁亮,青磚地、白漿牆,健身器材排排站,一株株綠植伸展向陽……

劉台的變化是全市“飛地”治理的一個縮影。“飛地”,市域內行政區劃與管轄權不統一地帶,城市化進程中形成的痼疾頑症。由於職責交叉等原因,“飛地”屬地往往與服務管理對象脫節,環境差,隱患多,年頭長,治理時常面臨“一山放過一山攔”境況。沒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魄力和擔當,拿不下這“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管理脫節的,必須歸位。市委、市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下定決心讓“飛地”徹底落地,深入調研后開出屬地化管理“方子”:行政區劃所在區擔起本地區治理、服務、管理擔子,應管盡管。歷史遺留問題,原區原單位解決。

將軍奮勇,三軍用命。2020年4月,“飛地”基層社會治理屬地化戰役打響。“責任田”裡挑擔子,市委、市政府負首責、總責,區委、區政府負主體責任。全市上下齊耕種,各方力量同沖鋒。不到一年,全市“飛地”“交作業”,全部完成壓實屬地責任、排除安全隱患、兜底民生保障要求。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新的一年,這座城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腳步愈加堅定。

寫好“聯”字文 譜好“統”字曲

67歲的裴和平40多年前嫁到劉台,“我爸看見這地兒了,婚事他做的主,他覺著沒事,那意思總歸會好的。結婚那天我媽過來看,見這地兒特別臟,回家哭了一宿。”

黨群服務中心裡,聽裴和平嘮過去,65歲的老鄰居劉惠英搭言,“當時出門恨不得把腳扛著,可腳能扛著嗎?”

環境差,管也管不好,鄰裡糾紛多,小偷小摸也不少,“門口放個垃圾桶都丟。”違建越來越多,你伸塊板,我搭個棚,擠得路上過三輪車都費勁。即便人行,都得低頭探路走“之”字。芳水河畔社區“當家人”李迎回憶第一次入片區摸排,“進去了差點出不來。像迷宮,路七彎八拐。”

“劉台片區是典型的‘城中村’,佔地面積約14萬平方米,住家200多戶,但大部分群眾集中居住在3萬多平方米地面上。”河東區“飛地”治理工作人員王風瀟介紹,劉台地處河東,但土地性質多涉及東麗增興窯、南大橋集體土地。片區內除了居民,還有小商戶、企業等,土地性質錯綜復雜,房屋權屬模糊不清,歷史遺留問題較多。

事非經過不知難。“飛地”基層社會治理屬地化工作啟動以來,河東區堅持治理為民、治理惠民,以走心工作方法開路,以群眾評價倒逼服務升級,不斷闖關。數字背后透出了屬地敢拼敢闖的精氣神:拆違5734平方米,建公廁5座,修路鋪磚1萬余平方米,清運堆物堆料垃圾2000多車……

改變並非悄然,動靜引發轟動。“變了,變了。”人們口口相傳,聲音傳到搬出去住的居民耳中,有些人搬了回來,有些人打算往回搬。

劉台的確變了。片區門口,上杭路街道辦副主任柏少華、劉文路過來走訪,遇著居民不顯生分,話匣子打開有說有笑。黨群服務中心裡屋,片兒警關樹明在查看電子監控設備。大廳,李迎忙活著為過年不回家的外鄉人“送溫暖”。屋外,瀝青地面一塵不染﹔老人們坐在門口晒太陽﹔“共享”晾衣繩上,棉被整齊地沐浴陽光……

變化背后是“看不見的風景”:居民衛生意識增強了,共建家園的心氣提高了,黨群干群“魚水關系”更密切了……去年,李迎在微信群裡發出疫情防控志願巡查招募令,居民紛紛響應,裴和平加入隊伍,劉惠英也專門從閨女家搬回來,穿上了紅馬夾,“他們不容易,我想盡份力……”

劉台的改變成為“飛地”治理以來黨員干部攻堅克難、服務群眾的生動寫照。攻堅戰裡沒有“旁觀者”,都是“戰斗員”。放眼全市,市民口中的“他們”心氣齊──

市級層面,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城市管理委、市農業農村委等多個部門協同作戰,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寫好“聯”字文,譜好“統”字曲,群策群力。

區級層面,看著一張“作戰圖”,相應部門“齊擂鼓”,同時運用“吹哨報到”機制集結力量,破除單一資源不足“梗阻”。“1+1>2”從口號變為現實。

同群眾交心貼心 做工作走心盡心

人心齊,泰山移。

吹響“集結號”,依靠黨的領導“主心骨”,憑借“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啃“硬骨頭”的時鐘嘀嗒作響。

啃“硬骨頭”,關鍵是0到1的突破。

2020年春,前進村打響“飛地”治理第一仗。

前進村位於鐵東路以西,普濟河道以北。多方管轄職能交叉,情況錯綜復雜。群眾生活環境差,心中不免有氣,最初見著“管事的”愛搭不理。北辰區扛起屬地責任,黨旗插到最前沿,黨員挺在第一線。第一次入戶摸排吃“閉門羹”,第二次接著去。大伙兒厚著臉皮,磨破嘴皮,一次次挨家挨戶做工作、講政策、問需求。兩天一夜“馬不卸鞍,缰不離手”,硬是憑著腳底板把情況摸透,趟出一條讓群眾安心的路。短短兩周,3萬多平方米違建順利拆除。一步順,步步順,鋪草皮、建廁所、助老幫殘等多項工作有序開展,當地面貌煥然一新,干群心與心漸漸貼近。

前進村實現突破,全市相關區和部門“連連看”。緊跟著,一處處“飛地”發生蝶變。

沙柳北路64排,一片老平房區,位於衛國道以南、規劃二支路以北、沙柳北路以東、規劃雪山路以西。屬地東麗區接管之初,同樣面臨違建多、環境差等多種棘手難題。

民生事項重千鈞,越是艱難越向前。“飛地”治理硬核啟動,“64排”最前方,黨旗高高飄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成立,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挂帥又出征,多部門“集結”,以“趕考”姿態提升群眾居住環境,開展了“拆違治亂、掃黑除惡、消除安全隱患”專項行動。

“煙感報警器裝上了,垃圾定時清運了,路燈亮了,居委會分站點進駐……”萬新街道百合春天社區成為“64排”“新管家”,黨委書記常莉鑫細數“64排”變化時表示,今后社區分站點將常態化管理這片區域。

劉台片區、沙柳北路64排、前進村,三塊“飛地”三處“險灘”,單拎一個出來,一個都難以攻克,“飛地”點位還有多少?

越是勇於擔當,越敢直面短板。全市“過篩子”排查“飛地”,從最初的十幾個,到幾十個,最后確定為10個區的546處。排查到的點位,逐個分析歷史成因、管理現狀、漏洞短板、群眾訴求,劃分為“城中村”、接壤的“插花地”、不接壤的“插花地”、責任不清的地帶四種類型。

問題簡單的,治理也不大意﹔問題復雜的,市級挂牌督辦。包括上述三塊“飛地”在內,15個重點難點問題點位被建立台賬,市、區兩級整體聯動,多部門協同配合,集中力量攻“老大難”。

“飛地”治理路上,同樣披荊斬棘的還有和平、河西、南開、河北、紅橋、西青、津南等區,相關區算大賬、長遠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同群眾交心貼心,做工作走心盡心,鉚足勁兒讓群眾感受到“飛地”治理實效。

兩把“大尺”量治理

群眾“考官”作評判

“擔當”離不開“實干”。做實、干好,才能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為了一張合格卷,“飛地”治理大考場,請來群眾當“考官”。

治理工作推進中,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專項工作組,下設工作專班,市級11個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為專班成員。在對“飛地”報結點位復查復核中,市工作專班辦公室組成暗訪組,一邊運用行政界線、治理主體、管理職責、運行機制、移交接管、風險隱患“六個清楚”,治理責任、應管盡管、共治共享、維護穩定、組織保障、責任落實“六個到位”這兩把“大尺”,“衡量”各“飛地”整改完成情況﹔一邊走近居民,聽心聲,聽評判。問題發現了,提出意見﹔整改完成了,適時回訪。幾個月累計見面走訪群眾1865人,形成265期《查訪記錄》。其間,屬地要麼工作細,“飛地”實打實落地﹔要麼查漏補缺,加力補種“責任田”。幾番下來,546處點位全部“按時交卷”,完成治理任務。

一組數據看治理實效的成色:全市共投入整治資金1.6億元、拆遷安置資金3.4億元,排除問題隱患1.1萬個,兜底重點扶助人員民生保障20.9萬人,拆除違建11.9萬平方米……如今,一片片老舊居住區刷新了“顏值”,提高了群眾生活品質。

積力所舉,無不勝﹔眾智所為,無不成。今天回頭看,沒有義無反顧的堅持治理,就沒有一處處“飛地”的鳳凰涅槃。“飛地”治理奏響部門與部門的“大合唱”、區與區的“拉手歌”,更譜出黨群“連心曲”,畫出干群“同心圓”。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新的一年,“飛地”落地,管理升級,海河兩岸隻爭朝夕,為了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記者 劉雅麗)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