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味春節年俗游成熱點 冰雪游溫泉游受到青睞

2021年02月19日14:4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2月19日電 今天,從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獲悉,2021年春節期間,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總體呈現出歡樂祥和、安全有序的良好態勢。經調查統計顯示,在今年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全市春節假期累計接待游客373.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6.3億元,與2019年相比,分別恢復72%和65.5%。

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有效

春節前夕,市文旅局及時就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統假日期間嚴格疫情防控、壓實安全責任、豐富產品供給、維護市場秩序等工作進行部署。春節期間,組成9個督導組,分別由局領導帶隊,赴16個區實地明察暗訪,督導檢查各區屬地責任和文旅企事業單位主體責任落實。同時,以微信公眾號、微博、官方網站、提示牌、電子顯示屏等多渠道多方式,加大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宣傳力度,持續開展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做好個人防護等旅游宣傳引導,推廣“光盤行動”“垃圾分類”等文明旅游新風尚。春節期間,市、區兩級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1826人次,檢查旅游景區、文化場所等788家次,有效維護和保障了全市文旅市場安全、健康、平穩、有序運行。

津味年俗游成為熱點

春節期間,津味濃郁的民俗文化游最為紅火。國家5A級景區古文化街張燈結彩,10排一組的火紅燈陣、“牛年大吉”主題板塊燈組布景將整條古街裝扮一新,沿街各店鋪和糖畫、面塑、熟梨糕、剪紙風箏、龍嘴大銅壺茶湯等各種攤位前滿是慕名前來尋找年味的游客。在“中國魅力文化傳承名鎮”楊柳青,賞民俗游古鎮、畫年畫聽堂會、購年貨品小吃、逛花燈賞花會,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游客前來體會地道的“民俗年”。薊州區各農家院和民宿裝扮一新,紛紛推出包餃子、趕大集、賞民俗等活動,讓市民、游客親身感受富有鄉土氣息的北方新年,西井峪村等精品民宿平均入住率達到90%。此外,全市各景區景點推出一系列兼具傳統文化民俗風情和時代特點的文化旅游節慶活動,既有傳統的舞龍、舞獅、秧歌、年畫等民間文藝節目表演,也有滑雪、極光秀、網紅美食嘉年華等新興旅游業態,既具有濃郁的天津特色,又洋溢著強烈的時代氣息,豐富廣大市民、游客假日出游選擇。

冬季特色旅游產品受到青睞

春節期間冰雪、溫泉等短途休閑游成為主流。國家5A級景區盤山沿著數公裡山路打造了形狀各異、獨具特色的冰瀑勝景,在枝頭紅燈籠的映襯下美不勝收,讓人流連忘返。各大滑雪場紛紛推出滑雪健身惠民活動,吸引了滑雪愛好者前來一試身手。還有許多市民、游客前往寶坻、靜海等地區的溫泉池裡泡湯沐浴、放鬆身心。同時,天山海世界米立方30度的溫暖室溫裡,人們穿著夏裝沖浪、在浪花裡徜徉,享受反季節旅游的樂趣。生態六埠景區以冬捕體驗等方式,展示生態資源,傳承捕魚文化,也使市民、游客收獲了全新的冬季旅游體驗。

文化產品供給亮點突出

為了讓市民、游客度過一個藝術氛圍濃厚的新春佳節,全市藝術院團精心籌備了一系列精彩演出。天津京劇院、市青年京劇團、天津評劇院帶來的京劇《雙嬌奇緣》《王寶釧》、評劇《茶瓶計》《借女巧配》等名家名段輪番上演。天津歌舞劇院、天津交響樂團分別推出多場以新春祝福為主題的系列音樂會。各市屬文藝院團還組織“紅色文藝輕騎兵”小分隊,深入大型綜合商場開展“快閃”,到阿裡天津中心和地鐵四號線施工現場,為快遞小哥和地鐵建設者們舉辦別開生面的文藝演出。同時,天塔在除夕夜上演一場“無論來自何方,今夜都是天津人”主題燈光秀,讓在津過年的人感受這座城市的溫情。全市文博場館緊扣牛年主題,策劃並推出了以生肖、年畫、春聯等為要素的多項展覽。

雲上活動豐富多彩

常態化疫情防控推動了線上文旅活動的蓬勃發展。德雲社相聲春晚錄播上演。北方演藝集團“V觀劇場”APP春節期間集中推出全國各地500余部精彩演出,方便群眾在家欣賞大戲。天津圖書館在線上舉辦“我愛你,中國——最美中國年畫展”、“開門迎福氣·揮毫作春聯”書法作品征集等活動,市群藝館利用本館數字平台為群眾獻上50余堂藝術普及類慕課以及線上靜態書畫展覽。各區文化和旅游部門結合各自特色資源,精心推出了一批線上民俗非遺、閱讀征文、演出展覽等群眾樂於參與的文化活動,讓大家足不出戶在家也能感受到傳統中國年的味道。

主題公園游受到追捧

節日期間,本地主題公園成為許多就地過年群眾歡度春節的重要選擇。天津歡樂谷以“潮樂新春”為主題,打造集春節游園會、非遺表演、美味小吃、國潮互動、游樂體驗為一體的新春歡樂節。泰達航母主題公園紅燈高挂,巨型“春”字景觀造型格外醒目。方特歡樂世界開設“熊出沒新春派對”,以“熊星列車”為主題設置大型互動區域,游客可在車廂內做游戲、品美食,欣賞美輪美奐的3D城堡極光秀。海昌極地海洋公園准備了五福財神拜大年、極地萌寶時裝秀等豐富多彩的海洋文化主題表演。熱帶植物觀光園舉辦第十屆郁金香文化旅游節,大榕樹下各色郁金香斗艷盛開,展現別具特色的異國風情。

(責編:韓昱君、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