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氣洋洋鬧元宵

2021年02月24日10:46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喜氣洋洋鬧元宵

制花燈

包湯圓

猜燈謎

做游戲

  延伸閱讀

  “元宵節”由來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節期為每年農歷正月十五,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十五恰好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因正月是農歷的元月,古人又稱“夜”為“宵”,所以將正月十五定名為“元宵節”。

  吃元宵,品元宵,元宵佳節香氣飄﹔做花燈,猜燈謎,喜氣洋洋好心情。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即將到來,日前,新區各街鎮社區紛紛開展了“我們的節日——元宵”主題活動,為轄區居民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

  包湯圓 送祝福

  2月23日,海濱街道西苑社區開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共同締造幸福家、鄰裡喜樂鬧元宵”活動,社區工作人員與居民們同聚一堂,共同開心快樂地迎接元宵節的到來。

  在當天的包湯圓環節,居民們圍在桌子前,揉面、放餡、揉團……伴隨著歡聲笑語,一個個香氣四溢、寓意團圓的湯圓揉出了濃濃的團圓味兒。社區志願者手把手教得仔細,居民們也學得認真。一雙雙巧手不停揉捏,一個個裹了餡的湯圓隨手脫出,像珍珠、似彈丸,大伙兒既學了手藝,又感受了傳統文化的魅力。這邊湯圓包好,那邊室外有人支好鍋灶,燒開水,把包好的湯圓煮出來,熱氣騰騰地端過來。大家圍坐在一塊兒,老人孩子歡樂在一起,共同品著糯香甜美的湯圓,過節的氛圍愈加濃厚。

  還有多個社區也開展了類似的元宵制作活動,並把做好的元宵送到社區孤寡老人家中,為他們送上節日的祝福。

  記者 李婷婷 報道 劉汯林 攝影

  做花燈 猜燈謎

  2月23日,北塘街道海闊苑社區組織轄區居民舉辦了“喜迎元宵節、巧手做花燈”主題活動。活動中,社區志願者為居民介紹了元宵節的習俗,並將制作材料分發給大家,逐步講解制作過程及注意事項。隨后,居民們小心翼翼地進行折疊、拼插,不一會兒,喜慶祥和的燈籠制作完成。整個場面熱鬧、溫馨、其樂融融。活動結束后,社區居民帶著自己親手制作的燈籠開心地與社工分享自己的感受,還有些居民對社區工作人員說:“我要把燈籠挂在家裡做裝飾,讓家裡更有元宵節的氣氛。”

  日前,寨上街道鐵坨裡社區也舉辦了“巧手制花燈、猜謎鬧元宵”主題活動,為轄區青少年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氣氛並鍛煉了其社會實踐能力。活動首先由社區工作人員示范制作燈籠。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觀看,之后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拿起材料動手制作。其間,大家不忘互相交流合作。很快,一隻隻漂亮精致的燈籠便閃亮登場了。接著,開始了猜燈謎活動,有字謎、成語謎、數字謎、動物謎,內容豐富多彩。孩子和老人們興致勃勃,時而眉頭緊蹙,時而歡聲笑語。活動結束后,孩子們提著燈籠合影留念,場面溫馨而歡快。

  記者 張瑋 報道 何沛霖 攝影

  歡聚一堂 老少同樂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在不少社區開展的鄰裡喜樂鬧元宵活動中,由社區居民自發組織的文藝演出時時博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舞蹈優美多姿,詩朗誦感人至深,獨唱嘹亮動聽……一個個節目烘托了喜慶的節日氛圍,也把活動推向了高潮。

  2月20日,寨上街道新村裡社區聯合濱海新區消防救援支隊漢沽大隊東風路消防救援站共同開展了“社區共建話和諧、老少同樂鬧元宵”主題活動。活動中,社區青少年表演了歌曲、舞蹈等節目,消防指戰員也為大家帶來了動聽的歌曲。豐富多彩的節目、精彩紛呈的表演受到居民的熱烈歡迎。在互動環節,社區還精心准備了“開火車推球入杯”“吹面粉”等小游戲。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