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區:“監督負面清單”讓基層監督更加精准有力

2021年02月24日14:3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這個農民畫冊清單好,明確告訴我們村干部哪些事兒能做,哪些事兒不能做,非常實用,接地氣。”天津市北辰區一名村干部在學習《北辰區村居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監督負面清單》(以下簡稱《監督負面清單》)農民畫冊后說。

今年以來,北辰區紀委監委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編輯印制了《監督負面清單》農民畫冊,旨在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織密織牢基層監督網絡,推進紀檢監察監督與群眾監督有效銜接,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選舉環境。

此前,北辰區紀委監委在對基層監督工作走訪調研中,發現在基層尤其是村居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在職能作用發揮上還存在“主責脈絡不清”“職責定位不准”“監督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為切實解決基層干部不會監督、監督缺位失位等情況,北辰區紀委監委圍繞損害群眾利益和腐敗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制發監督舉報工作負面清單,將監督重點梳理成16大類,劃出“紅線”和“雷區”,明確了“監督什麼”“怎樣監督”,使監督職責更加清晰,監督方向更加精准,對基層監督工作指導性更強。

“北辰區通過完善區、鎮(街)、村(社區)三級監督網絡,結合基層黨組織換屆,選優配強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站長,制發《監督負面清單》,加強培訓指導、細化監督任務,進一步提高了基層監督工作能力和水平。”北辰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據了解,《監督負面清單》農民畫冊以幽默詼諧的農民畫形式,將村級換屆選舉、村級決策、村干部工作作風等內容進行了生動地畫面呈現,對農村基層干部工作中的易腐環節進行了提示提醒,為農村基層黨員干部“畫像”“標紅”,明確廉潔履職的“底線”“紅線”。近日,2.5萬冊《監督負面清單》農民畫冊已發至全區251個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確保村干部、社區干部人手一冊,在基層營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圍。

北辰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北辰區紀委監委將繼續深化鞏固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成果,積極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採取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在潛移默化中增強黨員干部的紀律意識和基層群眾的監督意識,推動基層監督更加精准有力,切實把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基層。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