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力中歐班列高質量開行

【查看原圖】
2月24日,在天津港鐵路貨運中心准備發往烏蘭巴托的X9202次中歐班列。人民網 陶建 攝
2月24日,在天津港鐵路貨運中心准備發往烏蘭巴托的X9202次中歐班列。人民網 陶建 攝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1年02月24日16:11

人民網天津2月24日電 (陶建)今天上午11時許,隨著滿載汽車、家具和日用百貨的X9202次中歐班列從天津新港發出,今年天津地區發往滿洲裡、二連、阿拉山口等三個口岸站出口的中歐班列已達到60列3240車,同比增長8.2%。

今年以來,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局集團公司)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運輸工作,釋放通道能力,打通運輸瓶頸,確保礦石、煤炭等大宗物資運能利用的最大化﹔同時,開辟中歐班列受理綠色通道,不斷優化班列作業組織,加大中歐班列開行力度。截至2月23日,北京局集團公司累計發送貨物5527.57萬噸,同比增長7.3%﹔其中開行中歐班列79列,同比增加31列。

據天津貨運中心新港營業部經理孫凱介紹,為實現中歐班列的穩定開行,該中心開辟受理綠色通道,以路港聯合辦公室為依托,建立與天津港各碼頭公司、船公司、貨運代理公司日常聯系機制,動態掌握中歐班列貨物船期、靠泊時間和卸船進度。在天津港航運中心開通中歐班列鐵路受理服務窗口,及時審驗中歐班列單據,協助客戶辦理鐵路發運手續,提供受理、裝車、發運“一站式”服務。積極與天津海關、檢驗檢疫部門協調配合,優化應急處置預案,提高口岸通關效率,減少通關等待時間﹔調度部門專人專崗盯控中歐班列計劃兌現、空車調配,根據客戶需求,以周、月為時間節點優化中歐班列開行方案,積極與滿洲裡、阿拉山口、二連等口岸站通報發運計劃,組織鐵路各承運企業對中歐班列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挂運,確保班列貨物安全高效發運﹔針對節日期間港口短駁車輛較少的情況,積極組織鐵路接駁,主動協調天津港集團和物流公司車隊調配司機和車輛,確保中歐班列集裝箱接駁順暢。優化發運場站箱區、箱位管理,保障集裝箱車輛和人員進出場暢通。同時,為做好疫情防控,鼓勵中歐班列客戶網上提報需求,對各環節作業人員定期開展體溫檢測和健康申報,並指導客戶對貨物、車輛進行消毒。

據了解,中歐班列具有時效快、全天候、裝卸便捷等獨特優勢,既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補給線”,也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深化合作,更有助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發展。 

分享到:
(責編:陶建、張桂貴)